阿福周末已經出發去了天津所以我先著手整理他的東西。

他的東西非常容易分類。衣櫥裡的衣物、櫃子裡的CD、儲藏室裡的運動用品,僅此三類,就如同他每日的生活。此外就是個人資料文件、證明單據這一類的東西,而平常的時候阿福自己已經處理得很整齊了,會照分類一一收集在檔案夾裡。據說重要單據都要收六、七年以上,因為非常依賴單據的法國行政系統有可能某次有爭議的事件上向你要單據,為了自己的權益,你必須舉證,所以重要單據,能好好地收著就千萬不要亂丟。

為了收集這些收據,阿福有一個綠色的箱子專門處理這一堆文件,不管是水電瓦斯、繳稅、薪資條、戶口名簿、出生證明、醫院檢驗、疫苗注射……所有所有證明單據,都收得整齊,以代表自己是清白的、存在的。
檔案盒﹍綠.jpg

這一點對我來說是法國的一種特別的文化。

在台灣應該只有很龜毛的人才會做這種事。

 在台灣我收單據的地方是一個抽屜,隨手買東西回家後的統一發票全部塞進去,水電瓦斯的單據也擠進去,不太整理的。等到隔月得獎號碼公佈後,統一發票對完就全丟,水電瓦斯費用也一樣,只要下個月的繳款單來對應一下上個月的付款,只要沒有多收費,我就會把前一張丟掉。

其實之前我曾經比較費心的收集過水電瓦斯的單據,想說自己搬出來住,應該稍微了解一下自己用電用水的程度,所以我有幾年是拿過期的年誌,不管年份(比如已經1999年拿過期1988年的年誌),只管在當月當日貼上我的付款單據,若事後想查詢就能夠很容易查到收據狀況。

這是因為有些公司會送大本的記事簿,做得十分精緻,但是一直用不上。這種東西留到年末過期總是讓人很罪惡感地必須丟掉,我為了免除自己浪費物資的罪惡,所以拿來再利用。事後發現,因為大本、整齊,收藏起來還滿有方便之處。

不過,兩、三年之後我把付款方式改成銀行直接支付,既然銀行帳簿已經紀錄了付款手續,我從此對收據就更不屑一顧了,只是象徵性地放進抽屜一陣子,抽屜滿了,再挑出來丟棄。

收據一個抽屜,戶口名簿這一類證明身份的文件也一樣會放進某一層抽屜,出版的、銀行的、保險的合約書又可能被我放在另一個抽屜………整個講起來,我的每個抽屜可能都有重要文件,可是我卻不是很在意它們!

 因為,文件只要找不到,再申請一份不就好了?有時候本人根本不用去,只要一通電話馬上解決。保險公司的服務專員甚至還會自己把印好的合約裝進透明檔案夾送到你家。

這種充滿服務精神的環境造就了我在這方面的瀟灑、隨意隨便、無所謂。

起初剛到法國的時候,我看到阿福整齊地收拾單據讓我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心裡不免嘀咕著:拜託,那種小事情也要保留那麼久?是怎樣啊?大方爽快一點好不好?不拘小節好不好!!這真是浪費生命啊!

一直到現在,我已經十分明白法國人對單據的重視程度,你少一份文件是你自己的問題,沒有人需要為你的失誤付出精神和勞力,你連單據都收不好還能如何證明自己?

這是整個社會的要求,有人做得徹底、有人稍顯散漫,但基本上,是家家戶戶都有的觀念。

所以,個人文件盒這種東西,在法國每一戶人家幾乎都買過,連我也在去年為自己買一個,以建立自己在法國的居留身份之合法性做後備。
檔案盒﹍銀外.jpg

 檔案盒-2.jpg

開始有這樣的觀念之後,我也修正了自己在台灣的瀟灑散漫,明年回台灣後,我要好好地分類自己的文件,如果可以找到像這樣的檔案盒,我要買兩個,一個自己用,一個小福用。不然,我其實是那個太瀟灑散漫的人,每次需要用印章、戶口名簿時都要找好久的人。(經常找到最後必須把家裡全部大清掃過一次)

阿福的東西很好收,因為分類清楚。

而我的,很難收。所以收東西的時候內心戲OS對話是相當激烈的。

打包是很有用的生命訓練,過程中不斷反思自己對複雜塵世的承受力,如果承受不起,就需要簡化、純化到什麼程度?

打包是自我去雜質的一項工作。

我一邊收拾一邊感謝著我的人生經常讓我重複練習這件事。

同時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簡單生活節」裡最名副其實、最真實的節目。(啊?我有演出嗎?)

我希望直到我人生最後,簡單到,沒有人,需要為我收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