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去花蓮玩了一趟是因為凱風卡瑪辦了玩具小家庭的書友會。

凱風卡瑪是一間開在花蓮的兒童書店,他們來信邀請我到店裡辦一場與讀者見面的活動,同時他們希望我能帶著小福做一趟親子散步旅行,試走一趟他們為孩子設計的探索路線。

被人家邀請去山明水秀的地方玩耍,絕對是要接受的呀!即使沒有被邀請,暑假期間帶孩子到花蓮一遊也是我想要做的事。只是台南離花蓮很遠,雖然想去,卻一直擱置著,有了這個邀約讓我決定要把花蓮之行安排進小福的暑假,加上阿福有了幾天假期,連爸爸也來了,全家到齊,於是出發往花蓮。

凱風卡瑪書店的編輯在往返確認行程的信件中寄給我一個APP,說是書店自行設計的一套手機應用程式,要我下載在手機裡。這是一個專門為花蓮美侖做的APP旅遊指南

花蓮app  

當時我對凱風卡瑪還不怎麼認識,書店不是賣書嗎?竟然為了推動親子活動還設計手機應用程式,這讓我非常驚奇。

我立即下載。

我對花蓮不是不熟, 二十出頭歲時還曾經斷斷續續的居住在花蓮度過一些美好時光。當時跟著朋友拜訪過一些奇人、文人、藝術家,看著這些人遠離西部的繁榮方便拋棄台北容易賺錢的各種機會,以各種不同於主流的生活態度住在後山。他們或海邊或山中或隱身於公寓民宅的小屋裡用自己獨特的想法生活著,這讓剛剛從學校畢業既單純亦可說愚蠢的我,隱隱中受到一種啟發──原來不是一定要活在車水馬龍空氣污濁的城市等著塞車去上班;原來賺錢購物、購物賺錢不是生活的唯一模式;原來有人可以姿態悠閒朝著理想努力經營自己的幸福。

在我的生命當中,我認定花蓮是我進入社會之前的啟蒙地。我被打開過那扇窗,我知道主流之外總是還有另外一種聲音,有另外一種追求。

花蓮沒車  

 

對花蓮不是不熟,但是已經太久沒去了。

十幾年來物換星移,雖然我曾經天天在黃昏時騎腳踏車亂逛的美侖還是叫做美侖,而當初年少時在花蓮認識的那些奇人們卻逐漸換成另外一批

──奇妙的人!


邀請我去書友會的凱風卡瑪書店就是這麼奇妙,一間藏書豐富裝潢又十分有品味的兒童書店,竟然不開在台北誠品附近,懷抱理念的兒童書店還可以在花蓮這人口不密集的地方週週辦演講、讀書會,自然生態探索……比我見過的任何一家書店都更加熱情積極。

老闆是奇妙的人,開店好像不為賺錢,反而為親子空間考慮十分周詳,內部有清潔可愛的洗手間,樓上還供應大人小孩都可以輕鬆吃東西的食堂,幼小兒童若是坐不住還有一間特別安排的遊戲空間讓孩子玩積木、爬牆壁、打滾。

螢幕快照 2012-09-15 上午11.41.21  
(圖片取自凱風卡瑪網站裡的相簿) 

 

我這個人非常可能因為那一條巷子住著一個我欣賞的人而欣賞那條巷子的老樹,或是麵包店裡有一個我喜歡的店員而喜歡那家店的吐司。花蓮就是有一堆奇妙的人窩在那裏,有機會接觸了他們,花蓮的山水之外又多出不同樂趣。

我還認識書琴、阿正,在花蓮開兩間民宿。這兩人開第一間的時候就已經很奇妙了。他們有辦法把一間非常普通、非常一般人家的透天民宅改得極有手工風格,讓旅人像在家裡一樣地住下來的同時也傳達了他們自己的生活理念。第二間民宿開在海邊的碉堡裡,外面蓋了一座土窯,旅人來了,一邊看海一邊讀書還可以一邊把麵包披薩放進窯中燒烤。他們還弄了一種叫做換工小幫手什麼的,你來住,也工作,然後抵掉住宿費。有這種事!開旅舍的不收客人錢,來玩的還要工作。你說有沒有奇妙?
螢幕快照 2012-09-15 上午11.53.48  
(圖片取自「慢。無目的」 住海邊民宿網站上的相片) 

我還知道冠羽,因為穴道課的關係,他跟我爸媽比較熟,我媽每天都在講冠羽,名字出現的頻率聽得我都已經變成他的朋友了。冠羽的民宿也有兩間,這人既是文藝青年類型又是生活的實踐家,兩種特性很奇妙地融合在他身上。我見過文藝性格強的人很容易流於可有可無的清談,要不就是大話連篇會做的很少(我自己就是),但冠羽做很多事,把自己喜歡的事物推廣出去,實際認真的書寫著一篇又一篇的活動介紹文,切實地把每一項活動撐起來。用他毫無威脅性的說話語調散發很強的能量把所有人都圈在一起,一起作事,一起做夢,一起實踐理想。

他跟我說他妹,他妹也很奇妙,他說他妹是很厲害的農夫,專業的,而且她的經驗和技術能到處教導人家如何做有機栽種。說的時候他妹正好推開門走進來,我一看,哇女農也可以這樣高雅不俗!真是奇妙的兄妹!
螢幕快照 2012-09-15 上午11.58.06   

(圖片翻拍自法采時光民宿的網站)

再講到我經常訂菜的大王菜舖子,那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一間有機食品的供應商(我講得好俗氣,供應商!)看到他們幫消費者找好的食材,跟小農合作,守護土地的健康永續,部落格上文章不多,只看幾篇就覺得這些人太有意思,太妙了,所以我也跟他們訂菜買魚。

(後來才知道大王菜舖子跟專業女農冠羽妹根本就是合作夥伴)
螢幕快照 2012-09-15 下午12.02.30   
(圖片翻拍自大王菜舖子的網頁) 

還有我弟。最近搬到花蓮。本來在台灣西邊有接不完的演講、活動以及心理諮商,是一個很受尊重的心理師和冒險治療的專業人,奇妙的是,不知他的人生在計畫什麼?跟弟媳兩人跑到花蓮租房子,有時候到石梯坪幫忙種稻割稻。我弟說來也很奇妙,他現在已經在花蓮定居,我在等著他的故事。
ˋ螢幕快照 2012-09-15 下午12.10.31  

(圖片翻拍自台灣溼地網 石梯坪水梯田米粑流生產基地的照片)

還有許多,我已經認識或是還不認識的奇妙的花蓮朋友,雖然沒有寫到你們,但確定的,就是你們這一群人點出花蓮慢城生活的氣味,那是除了太平洋、太魯閣、扁食、麻糬之外非常值得留戀回味的東西。 

我每回到花蓮最喜愛的便是跟這些朋友見面招呼同夥聊天,或者在不刻意的狀況下遇見人生風景奇妙的人與之短暫相處然後有緣成為朋友,他們總是能讓我看見生活的各種可能性而讓我不侷限在自己的世界裡。

花蓮安逸  

我不是要介紹千里步道親子遊路線?已經寫了一堆,竟然帶著小福散步的這部份什麼都沒寫!!

我只請各位,有智慧型手機的人請下載「花蓮千里步道親子遊」APP,你可以用你的方式隨意的走幾條路線,帶著孩子享受從太平洋來的風,沿途觀察古蹟建築、樹木、花草、種子、昆蟲,APP裡面還幫你寫好歷史介紹以及植物說明,讓自己當個博學的家長引導著孩子體驗在地風情。最後別忘了走到凱風卡瑪坐下來跟孩子一起讀幾本童書,讓自己和孩子在這個奇妙的地方享受台灣後山的美好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