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很怕進去路邊的小電信行,我怕被騙被唬被強迫買我不需要的東西(根本是自己把人家假想成巷子裡的護膚美容店,怕半推半就地買了一堆乳液營養霜之類)。那種電信行通常都會開在車流量頻繁的路邊,一間小小的店裡面放了一些手機和周邊商品,出入走動的人感覺有很多大小混混,不知道他們是真的在買手機還是做什麼另外的交易。通常它們有一扇玻璃門,從店門口走過去,裡面還會隱隱傳來煙味,感覺這樣的店就是非我出入的地方。

 

尤其這些年我已經被大型連鎖店的標準商業識別系統催眠了,我只敢相信大牌子。看到有一致性的商標和明亮的燈光就很有信心,不管是3C產品還是泡沫紅茶,我都只去我信得過的品牌的商店消費。

 

直到我的iphone故障。

去年我的手機不明所以的故障了。我先打電話詢問商品本身的專賣店,兩間三間的打電話,得到的結果都是很複雜的處理流程。不是要我送回原購買商店(在法國買的,我要怎麼回去?)就是要你的保固期必須在他規定之內(就是用很久才會故障,那當然已經沒有保固了),不然就是一整個漫長的檢查,而檢查也要付費,有問題還要另外付費。然後查問出來的費用高得讓人卻步。

 

所以我上網查問各個討論區,不得不求助素昧平生的網友,也不知道這樣的資訊能否相信?但是手機都不能用了,還能懷疑什麼?於是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挑了一間我開車能抵達的小電信行,懷抱著”萬一什麼都修復不了那就放棄我的iphone吧”的心情前往。

 

幸運的,我找到一家電信行。進去的時候老闆正在吃午飯,推開玻璃門沒有煙味但聞到便當的味道。老闆陳先生馬上丟下筷子,花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查出我手機的問題,接著見他進去一個小工作間,拿起細小到不行的螺絲起子轉轉轉,然後取出我的電池告訴我說問題很單純,電池都膨脹了,問我要不要換。

「這麼快?」我心中一驚!

老闆很快地告訴我要花多少錢,如果要換的話,馬上換給我。

我心中預算是三千元。如果沒有超過三千元我就死馬當活馬醫一醫。

可是!

老闆開給我的價錢竟然是我心中預算的不到三分之一!!!

「好,我換」!

自從這一換到現在,我的iphone3GS嚇嚇叫,所有當機的問題都解決了,電池還強壯得像是剛買的一樣。

 

老闆做事的態度感覺很專業,不油條不囉嗦。手機修好,擦乾淨還給你。一派誠懇。

 

於是我記住了這一家店。只是我的手機一直很好,一年多來沒有再度光臨的必要。

 

直到阿福那支為了支持國貨而買的HTC感動機出問題。

詳細內容請看這一篇

 

我再度去找這位老闆,我悲觀地想,也許救不起來了,因為連原廠都說得換排線和主機板,價格貴到可以再買一支手機。陳老闆有辦法嗎?路邊的電信行敵得過原廠那一堆工程師嗎?

 

我再度推開玻璃門時,店內一位女士正在向外籍勞工詳細解釋如何操作手機,不知那女孩是印尼、越南還是菲律賓人?外籍人士呶呶的發出類似國語的句子,可是我一句都聽不懂。而店裡的女士卻能夠知道她想問的問題,很仔細的用國語慢慢解釋。

我突然間明白這些外籍人士原來都是在這種地方買電話卡,手機的疑問也都是透過這種小型電信行來幫他們解答。

「啊,原來這種電信行的功能是很廣大的,外籍勞工也需要與家人溝通,他們在純中文的世界中很需要有人幫助,而非連鎖的電信行擔負起這項服務,是我不知道而已」

突然間讓我有小小的感動。

 

我把阿福那支已經接近死亡的手機交給店家。店裡的女士很清楚地跟我說明故障的幾種可能性。記得當時我把機子送原廠時,送件取件的交手中完全沒有任何解釋,只給我一張估價單告訴我要換排線和主機板以及接近萬元的修理費用。可是為什麼一家路邊的電信行卻可以跟我做這麼詳細的說明,比原廠還厲害???

電信行也不敢太自信,跟我說也有可能修不好,萬一修不好,不會跟我收一毛錢!

「啊,我送原廠連個說明都沒有,也跟我收300元!」

(檢查機子要付費當然是合理的,但是自從買了HTC這一支手機,第一個星期就出現故障,連續很多不合理下來,我當然會覺得檢查還要收費很不合理)

 

電信行太阿殺力,沒幫你救活手機,一毛錢也不必付!

衝著這份帥氣,在悲觀中,我懷著對老闆的信任,期望著阿福的手機有可能再度復活,我等!

 

一星期後,老闆來電:「你的手機好了,換開關那邊的線,都鏽掉了,我整個換掉,手機現在已經好了。」

我欣喜地前往取件,老闆收我的費用一樣是原廠開出的修復費用的三分之一。

 

 

取件時,店裡的女士一樣仔細地交代我如何重新設定,告訴我一些好用的APP幫助系統省電…….

 

回家都處理好,準備打包寄到天津給阿福時。阿福透過skype問我,手機的耗電很兇,不知道這是不是要重新換電池?

我雖然已經照著下載有省電功能的APP,但是的確,電池連關機時都會耗電,這會不會還有問題要解決?

我只好重新拆包,再把手機送回電信行,我把耗電的狀況跟他說明了一下,老闆竟然出現一種抱歉的神情。

「啊,我可能忽略了幫你檢查主機板,有可能主機板有這方面的問題。」

我沒有責怪老闆,因為耗電是另外一個問題,跟我原先送修的問題是不相干的。當時我心中又暗自計算著,這一修會不會又要幾千元?

沒想到老闆又阿殺力!

「上次沒幫你把全部問題抓出來,抱歉,這次不收你錢。」

老闆這阿殺力不是故意表現出來的,而是一種對自己專業上的要求!台灣啊台灣,就是有這些不會拿人家不懂的事情來騙人的人,這些服務讓人感覺生意人竟然不現實,為何人性還有這樣的溫暖!

 

隔兩天我去取件,手機真的一切都變得很好,彷彿新的一樣。

老闆真的一毛錢也沒跟我收。

 

我很感謝,於是寫這篇文作為一個消費者誠意的回禮。

瑞承通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