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福一直都喜歡畫圖。很多人都會說:「有遺傳到媽媽的特質,喜歡畫圖喔。」

Eass.jpg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會畫圖的人,只是小時候喜歡看漫畫而已,後來也沒有跟美術有任何關係,僅僅在學校畫海報應付活動場面。即使畢業後的工作也是以文字創作為主,一直到脫離上班族工作才開始畫漫畫。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工人的布巾.jpg  

今天早上送我爸媽到車站去搭車,一路上的我又開始大發議論。

我說台南市街道的招牌之醜,破壞了這個城市的美感。如果把這些招牌的整頓一下然後每個樓房的外表再清潔一下,這個城市可以再好看一百倍。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0454.JPG

這幾天緊鑼密鼓地準備回台灣,我想,今年我已經跟忙碌預約好了,接下來該做的事情不知道會有多少!

幸好我這一陣子都睡得很好,雖然曾經為了居留證以及居留證延宕產生的問題煩惱好幾個月,但是奇妙的是這種情況下我竟然很好睡?感覺身體自己默默地做好戰鬥的準備,而且內在有一種平衡的機制告訴自己,生活出現轉變的時候必須心平氣地一件一件處理。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小福上的幼稚園就在我家公寓的對面。幸好就在家的對面只要走兩分鐘,不然我們有可能天天被學校關在門口進不去!

小福是個很不愛睡覺的孩子,越疲倦他就越愛講話,時間越晚越有活動力,他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累了,一整天最後的精力一定用到完全不剩,即使都不剩了,也會拼命擠出更有趣的想法讓自己再度活躍起來。所以我家的小孩通常比別人家的小孩晚睡好幾個小時。

他的好朋友卡班,每天下午六點就喊餓,六點半就想睡,七點自己進房間睡覺。比起卡班,小福晚了他三個半小時才會不情願的上床。小福其他的好朋友大多在八點、九點也都能順利睡著,跟其他的媽媽聊起小孩睡覺的事情,只有小福是最晚的。九點我押著他上床,從講故事、聊天到恐嚇(不睡覺會長不大、眼睛會壞掉)、責罵(再不睡我就不跟你講話),若十點半能夠睡著我就會很慶幸今天還算不太晚。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阿福周末已經出發去了天津所以我先著手整理他的東西。

他的東西非常容易分類。衣櫥裡的衣物、櫃子裡的CD、儲藏室裡的運動用品,僅此三類,就如同他每日的生活。此外就是個人資料文件、證明單據這一類的東西,而平常的時候阿福自己已經處理得很整齊了,會照分類一一收集在檔案夾裡。據說重要單據都要收六、七年以上,因為非常依賴單據的法國行政系統有可能某次有爭議的事件上向你要單據,為了自己的權益,你必須舉證,所以重要單據,能好好地收著就千萬不要亂丟。

為了收集這些收據,阿福有一個綠色的箱子專門處理這一堆文件,不管是水電瓦斯、繳稅、薪資條、戶口名簿、出生證明、醫院檢驗、疫苗注射……所有所有證明單據,都收得整齊,以代表自己是清白的、存在的。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不是說星期一就來寫一篇網誌嗎?
一定是我的意志力不夠,生活散漫,心緒零碎,這是絕對的。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認「大環境」的影響!

IMG_0085.JPG法國人有一個秋假,名字叫做Vacance Toussaint,為期大約十天,學生們在這段時間放假。因為適逢秋天,我姑且稱呼為它秋假。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假期結束,接下來家裡的運作應該得恢復正常了吧,但是私環境變動的因素又再度衝出。
IMG_0082.JPG
我計畫著明年要帶小福回台灣上小學的事情雖然獲得阿福的同意以及公婆的許可,但是一家人要分開總是很猶豫。公婆雖然第一時間很理性開明地說不要把他們考慮在內,也就是說,不管他們會不會思念或是傷心,都要我們不要在意,盡管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很明白地表現出開放的心胸,但是我卻在許多小地方感覺他們不想孫子離開這麼久,也能聞到一股公婆對兒子的不捨之情。他們的兒子在工作不順利的狀況下又跟家人分散,這一、兩年中將會很孤獨,公婆同情兒子的心情,在各種小地方中溢於言表。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我應該在每個星期一都發表一篇網誌。

為什麼是星期一?因為星期一老爺少爺都去上班上學,是我從假日的煩雜中脫身的第一個空白日。因為星期一附近的圖書館沒開,不能到書報區去翻閱免費雜誌。因為社區的庭院靜悄悄,清理落葉、樹枝修剪的工人星期四上午才會來製造噪音。因為網路上的節目要星期二才會上傳到youtube,比如新聞哇哇哇我都是看隔天的。因為.....星期一對我來說是一個個人私有假日的開始。

昨天星期天,心想著星期一要寫一篇關於反式脂肪的搜尋心得。想要寫這一陣子仔細觀察食品包裝上的ingredients發現的事情。加上我買了一瓶聽說可以把烘烤的食物變得更美味的料理油,包裝上寫了很多健康的保證,但是仔細看過發現原來整瓶是經過氫化的反式油脂。但已經買了想說還是用用看,看看到底有什麼不同?就在我把雞腿抹上料理油送進烤箱之後,我發現整雙手怎麼洗也洗不乾淨,從溫水洗到熱水,那些油開始結塊,一直黏在手上,直到我使用清潔劑洗過兩次,才把這種氫化的反式脂肪洗掉。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我做過四次檸檬燻鴨都是請客的時候,每次都獲得不錯的評價。上一次住在Toulouse的台灣朋友們辦了一個卡拉OK+36道台菜的聚會,我又把這一道菜抬出來,大家吃吃喝喝歡唱之後,幾個朋友問我食譜,我當然很樂意分享,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整理,把它寫下來。
P2270144.JPG<--我還有刻花,是時間太多了嗎?

我的檸檬燻鴨食譜是來自一位很會料理台式餐點的朋友,我跟她買了她的法文版台菜食譜,當時想說要送給婆婆當聖誕禮物,沒想到我自己翻翻看看之後,覺得還是自己留下來當作秘笈好了,因為裡面有很多菜我還不會做。尤其書裡的食材都是在法國可以輕易買到的(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這本秘笈就成了我家中式餐點的宴客大全。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個人照.jpg

學校說要交四張大頭照,我從九月一開學就一直拖到九月最後一天。

在我家附近的照相館拍一張證件用的大頭照要十歐元,這十歐元完全不包括修片,也不會多拍幾張給你選,照相館用的相機沒什麼特別,就是一台數位相機這樣而已。所以我想說這樣的事情我也可以自己來,我讓小福在冰箱前在光線充足下多拍幾張,總有一些可以用的。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小福五歲生日那一天
IMG_0625.JPG

我跟婆婆為了省錢、為了好玩,兩人分別做出兩個蛋糕。以下以圖片紀錄。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_0603.JPG

一般來說,在法國定居的太太們大多很會做糕點,原因是這個國家的飲食文化中,甜點佔著很重要的位置。

早餐是甜的、下午四點有個小孩子們正餐之外的的糕點時間、平常每一餐的最後一道也經常得以甜點作為結束。由於這甜食文化,每個法國媽媽都會好幾招餅乾、甜派、蛋糕之類的手藝。(第一張照片就是婆婆在小福生日當天做的糖果盤,這是使用現成的糖果拼貼出來的桌面裝飾,當然也可以吃)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近幫小福借書又發現兩本有趣的故事書。

其實每次去兒童圖書館找書,每一本書我都覺得很有趣。曾經想過把借過的好玩的書都作成紀錄介紹給朋友們。但是(唉)我不是持續性很強的那種人,也沒有很完整的時間讓我好好地做這件事,所以只有很少的書(而且又很剛好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我才會記錄下來。

之前曾經突然熱血地翻譯了一本叫做Mathilde et les petits papiers,把它放在babyhome那個小福流水帳日記裡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IMG_0074 拷貝.JPG前三段是小福B-BOX力作。

第三段後面有媽媽以為自己沒有錄到而發神經的懊惱(根本就有錄到)!

第四段是看了卡通馬達加斯加之後,每天都在唱的一段音樂。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小朋友的圖畫一直都是最有趣的。尤其到了四歲之後,手指頭更有能力掌握色筆,想要表達的形物就越來越清楚也越來越有故事感。

快照 2010-04-09 14-44-56.jpg

看自己的小孩畫的圖又更加地有意思,因為熟知兒子的程度,所以每次在圖畫中多增添了什麼東西,我們就好像發現了他又成長了一點什麼一樣。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