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想寫台灣跟法國在生活上的差異
常常突然間靈光一閃想到某個有趣的主題
但是一下子因為小孩來吵就忘記了
不然就是晚上很想睡
完全沒心思專注

今天跟朋友聊天時又想到好玩的事情
擇日不如撞日
就今天來寫吧!

但是說在前面,我對法國的了解還不到社會學家的層級,如果有意見上或是實例上的誤差,請各位不吝指教。


法國餐廳服務生遞上來的白開水如果不是冰涼的,就會被打上一個餐廳品質不佳的疑問。
但是在台灣,經常會遇到服務生送上溫暖的開水。

這一次帶公婆到台灣旅行,幾乎每一家都給我們貼心的“溫開水“,因為天氣還微寒,服務生怕我們冷,所以都以客為尊地事先加熱。
婆婆一喝就會很驚慌地說,啊,這是溫的,我不敢喝。一副很怕的樣子。(以前阿福來台灣的時候反應也是如此,喝到加有檸檬的溫水還會很驚訝地以為是要洗手用的水)
然後我就要解釋台灣人以健康為目的,喝溫水對身體比較好......中醫的理論是什麼什麼......
當然又趕快請服務生換成冰水。
而服務生會很驚慌地以為水中有什麼雜質自己服務不周,我又趕快解釋說,因為外國人要喝冰的,不是你們的水有問題。

在法國,自來水的溫度比台灣的自來水溫度低,如果是新鮮的自來水(法國可以直接喝自來水)應該就是稍微帶冰涼的溫度。
但是如果一壺水裝很久放幾天在室溫下,那溫度就會稍微溫溫的,也就是說這壺水不是新裝瓶,有可能是放了好幾天才端出來給客人喝。
這也是為何我婆婆會驚慌的原因。

到底冰水給客人喝比較好?還是溫水?
冰水有清除口腔黏液以及異味的冰鎮感,一個擦得亮晶晶的杯子裝上冰涼的水,感覺清潔有活力。
而。
溫水對身體有保暖作用,內臟器官對溫水的吸收比較順暢,剛從寒冷的外面走進餐廳,一杯溫開水讓人感到溫馨。

到底是冰水好還是溫水呢?

我曾不只一次地跟法國的女性友人說,平常就不要喝太冰冷的飲料,這樣會影響身體氣血的運行。
並且很技巧地說冰水容易老化(不能太明顯不然人家以為我說她很老氣)喝冰的也比較容易胖(冷飲進入身體,身體會告知自己要多製造脂肪來抵抗寒冷)。
但是通常被視為無稽之談。

我個人在此議題上比較注重健康,認為應該是“溫水“勝出。
但是如果是餐廳,稍微冰冷的白開水還是比較符合餐廳美食的標準,如果要給熱的用陶瓷杯給熱茶水更加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