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笨頭

今天車子送修。
我的笨頭車還是繼續出問題。

每次感覺腳踩加油使不上勁時就是車子快要燒起來的時候。
此時我會快速停靠路邊,先打開引擎蓋,然後打開後車廂把放在後面的兩公升寶特瓶裡的水灌進水箱。
發生的第一次是幾乎沒水,就要火燒車了,幸好我夠幸運又夠敏感,車子沒有真的燒起來被路人拍成影片放上youtube。
後來越來越有經驗,水全燒光的話要六公升水。如果只是指針上揚超過中線,那就是兩公升水已足夠!不過也只夠開回我家,不能再亂繞。

車子水箱  

有時候發生,有時候又不會。
為了不再為車子花錢,我一直以「自學女黑手」的姿態在路邊翻開引擎蓋東看看西修修。(如果我穿短裙又高跟鞋的話,一定有路人會拍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標題:女人,妳的名字不再是弱者!之類的。可惜我一直是村姑的模樣)

這一兩週,我家白色笨頭除了半路要喝水之外,它還一路尖叫。有時候大聲,有時候小聲。由於我怕車子太操而引發火燒車,這些日子都不敢開冷氣,不管天氣多熱我都是打開車窗行駛,因此外面的聲音聽得很清晰,感覺笨頭吱吱叫聲有越來越有明顯的趨勢。
這讓我想起十三年前在法國租車,當時租的是一台小賓士,也出現這樣的尖叫。
(請參閱交換日記第三集,裡面有詳盡介紹)
車子的尖叫因何產生?又因何莫名消失?這個疑惑一直是我十三年來未解之謎?

----------休息一下------------

今天上午接到滾石唱片的版權部門打電話來說要匯給我一筆錢,是從2000年到2012年沒有給我的歌詞版稅。很少,不多(因為我沒有什麼膾炙人口的作品)但是還好有那麼一點,剛好可以給我修車。
所以中午接了小福,兩人往車廠去。
為了小笨頭層出不窮的健康問題,我跟修車廠的會計都已經變成好朋友了。車子一到,把問題丟給師傅,我跟會計小姐兩人就往有冷氣的辦公室去。
泡茶吹冷氣吃零食,兩人一直聊什麼菜怎麼煮才好吃,餐廳哪一家真正好.....,會計小姐泡茶泡得好,濕泡法,大喇喇那種,不附庸風雅,喝得爽快就好。我一直讚美她泡茶有一套,茶被她泡得很香,她就一直換新茶葉讓我嚐。

後來師傅檢查過後跟我說,車子尖叫聲是因為有一個輪子的煞車卡死,轉都轉不動,硬拖著開才會摩擦出聲音。
叮咚!
喔喔,那我懂了!
十三年前的疑惑終於解開!

車子右前輪
那時小賓士應該也是有一個輪子的煞車卡住。當年開進南法古老小城發出劃破天際的嘰嘰聲原來是這樣!後來莫名尖叫聲消失也是以理解的。就像腳踏車的煞車墊,如果多按壓幾次,也可能就順了。(以我有限的人生經驗只能用腳踏車來想像)
而火燒車問題則是因為一個叫做節溫器的東西故障。要換新。

師傅說,明天再來拿車。

為了少花一趟計程車錢,我拜託會計小姐載我和小福到監理所,我得繳交今年的牌照稅(已經過期,所以要去監理所)。牌照稅加上修車費用,差不多是我可以從滾石收到的十幾年來的版稅,還沒收到呢,就全花光了。(很少,別猜究竟!)

不過今日解開十幾年來的謎題,也有一種值回票價的感覺。
而且,經過所有的零件都出現問題之後,我有一種體會,如果我年少時也去學修車技術,我一定會是一個很好的技術人員,也就是可能成為一個超級女黑手。對於機械的東西我覺得我很能勝任。

到了監理所。
一進門就出現一位熱心小姐(不是公家人員也不是義工),她看到我手上拿著一張過期單。馬上過來教我怎樣做才不用繳滯納金!我一開始有防備心,以為她要賣我羊乳片還是蜂膠。可是仔細一看,她也是一個來辦事的民眾,開開心心的想幫助我少交幾百元,我照著她教我的方式,重新申請牌照稅單子,她說拿新單子可以不用繳滯納金!(啊啊啊!好呆的方式,但這樣真的就可以直接繳原本的費用即可。)

謝過她,跟小福走在台南東區,放眼望去十分陌生,不知怎麼回家,母子兩人背著書包(特別重,裡面有三大本新借的故事書)提著袋子走上漫漫長路......
到底要去搭公車?還是坐計程車?

---------休息一下---------- --  

搭公車好了!

立即下載了台南公車App。是不錯,但是很難用(這是什麼矛盾的句子)!食指在手機上點了幾次,馬上就知道我必須走到東區誠品前面搭88號,可以直接到我家的街口。(誠品剛好搬走,不過站牌還是叫做誠品)

小福說:媽媽,很遠嗎?
我說:「遠?」什麼叫做遠?就在前面那棟高高的大樓那邊。對螞蟻來說,很遠。對豹來說很近。對老公公來說,很遠,對烏龜來說.....你覺得是很遠?還是很近?你說!

小福:媽,妳故意。你每次都故意回答這種答案根本不是答案。
我:不管,你說嘛,對烏龜來說是遠還是近?
小福:很遠。
我:錯,很近。因為烏龜不用上學、也不玩ipad、不煮飯、也不洗澡,他如果要去那邊,一整天就只有一件事就是走到那邊。以一整天都沒事的情況來看,走到誠品277公尺對他來說很近。(公車App有顯示,277公尺)

小福有時候很受不了她媽媽的回答。但是又覺得很好笑,只好跟著媽媽往前走。就這樣閒扯淡、看鴿子、過馬路,一下子就到了站牌下。
坐定後,小福打開他的ipad看卡通。我開始認真檢查公車App的內容。結果.....88號公車這一天,不行駛這一站!
一開始很快就找到怎麼搭公車的資訊,但是真的要搭車的當口,食指點到最後才會了解,原來這一站平日不停。

所以,「是不錯,但是很難用」不是一個矛盾的句子。

搭計程車好了!

不要。

走路回去,走到不能走再搭計程車。因為我不想讓小福一直看ipad,叫他走路他就不能看了。而且,走路很好玩,勾肩搭背的走,一路開玩笑的走,多好,多優質的親子互動。
(我真的很自私,我有事情忙的時候就讓他看ipad,我不忙的時候,就要他把ipad收起來。)

後來我們一直走,從誠品站牌走到忠烈祠那邊的麥當勞。
我說:來個薯條吧!
小福:不,我要先苦後甜。
因為我剛剛唬他說要用走的走回家,總共需要兩小時。小福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他很想回家看ipad,要我儘快走。

我:蛤,先苦後甜,應該是先苦後甘吧!不過甜就是甘,也是可以。
然後我們又看到摩斯漢堡。
小福:媽,我想我們還是先甜一下,再苦。不然兩個小時真的太久了。
我:我知道你要吃摩斯的蒟篛。不要啦。我們前面還有甜,你看,seven就在不遠處。
小福覺得seven也不錯,於是繼續向前走。

然後我看到綠綠小麥。明天早餐就在這裡買吧。
每次看到好吃麵包店都因為沒辦法停車只好錯過,這次沒車了,一定要買一下。

小福:快一點,這不是「甜」。這是我的「苦」!
男人不喜歡逛街!我逛麵包店像是買衣服,一盤一盤慢慢看,兒子覺得很煩,要我快買快離開。
匆匆離開綠綠小麥。繼續前行。

看到慶中街。突然想到慶中街的綠豆薏仁湯,乾脆就在那裡甜好了!

好熱好熱,一人一碗綠豆薏仁,共六十元。

繼續往前。

乾脆順便去主婦聯盟買個菜,這樣提很多東西再搭計程車,就感覺比較值回票價。(我真的好計較)
一路從監理站走到誠品再走到五妃街的主婦聯盟,買了芝麻香油、餛飩、五花肉、蔥、玉米、茄子、豆干、滷包。一袋裝滿。
叫計程車。
結束了我們今天又苦又甘的行程。

蜜糖土司  
照片在「毛窩」拍的。
有一天我們在安平街上亂逛發現了一家乾淨的咖啡廳,進去叫了一份茶和一份蜜糖吐司。小福一邊吃一邊說:活著的感覺真好。
(因為那一天的前兩天被我罵得很慘,他一邊哭一邊跟我說:「我不想活了。」我們有針對活著的話題討論了一下。吃一份蜜糖吐司就又想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