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已經進入了被電玩綁架的狀態。只要有空檔就想去玩線上遊戲(彈彈堂、米米號這一類的),被我阻止之後就轉而取我的iphone。iphone再被我奪開之後他會另尋方法,如果阿嬤在家,他就問阿嬤可不可以讓他玩ipad......

整個暑假我都在當一個阻擋型的母親。「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連我自己都覺得煩。

只有帶出門或是去上暑期活動才能稍稍減少打電玩的慾望,喔NO,也許是增強。

「媽,我今天一整天都沒有玩電腦,那我現在可不可以玩?」小福問。

通常這一玩下去,兒子跟遊戲之間有如新婚小別,再見面就難分難捨,愛得更深!

我不可能要他不接觸這些東西,因為我自己就是電腦的依賴者。我工作的時候需要使用電腦處理文字處理繪圖,沒有工作的時候我也需要嘗試不同的軟體訓練自己操作的技巧。也就是亂玩!把繪圖軟體、音樂軟體、雜七雜八我能接觸到的東西都摸一下,通常就是在這樣的亂摸索之中找到一種創作的形式、發現一種底紋的製造方法、挖出某種特殊效果或是運用各種體驗去反省自己創作上(創作上也是思考上)的問題點。

而最常使用的是上網尋找答案。

突然想起一首歌,好想知道忘記的那一句歌詞是什麼,上網搜索。後天颱風會不會來?找中央氣象局,上網搜索。要跟孩子講蒙德里安的畫,蒙德里安正確的名字怎麼拼?出生的時代?上網搜索。九月底去日本,機加酒好還是分開訂?機加酒要哪一家酒店比較適合親子?上網搜索.......

我深知網路的妙處,但是卻必須阻止兒子接觸。「大人實在很不公平,自己可以,孩子卻不可以。」我心裡一定存有這種不能鐵血地斷絕兒子對電玩喜愛的介意。

所以我基本上允許他玩,但是有時間限制,可是呢我的限制不很嚴格,比如時間到了,而他看的影片還沒播完,我會允許他看到那一段結束。

眼睛會壞掉、腦子會燒掉、個性會宅掉、人際接觸能力會笨掉......這些都是父母阻止孩子摸電玩的顧忌,都是一些負面的東西。

(還有一些好的吧?比如學會一個新遊戲的專注力、想辦法解決電腦產生的問題的研究心、熱情、放鬆之類的.......我把這一句括號,原因是我知道家長都不認同這樣的說法,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

總之我還是做了家長應該做的--規範孩子使用電玩的時間。

我的規則是,做家事之後可以賺得電玩支票。開支票時可以要求各種時間組合,一天只能用兩張。

比如今天,我要求小福幫我收衣服折衣服,可是他唉唉叫說不想做家事。我說拆下一根衣架可以賺一分鐘,摺一件衣服賺五分鐘。

在電玩支票的驅使下,我們一起摺衣服,結束後計算成果,他可以獲得61分鐘電玩時間。我用了illustrator簡單製作了可以重複複印多次的小紙片(我又用了電腦),列印出來兩個人一起剪紙,做出很多張支票。(這是美勞)

我問小福,你要怎麼開支票?

他說我要兩張10分鐘,兩張15分鐘,一張11分鐘。

我慎重問他,你不開31分鐘跟30分鐘各一張嗎?你一天只能用兩張,你這樣開,時間很少喔,你也可以開61分鐘一張,然後晚上幫媽媽洗碗,我可以再給你另外一張。(這裡又玩了數學)

小福慎重的說「我不要做家事,我就是要開五張」。(其實他搞不清楚到底怎麼開比較好,今天玩過一次之後,他現在知道支票張數多不是最有利)

於是我們開始了電玩支票的約定。

我給支票的時候要簽名,沒有媽媽簽名的支票無法使用。
小福使用之前也必須簽名,簽過表示這張支票已經使用過。
2012-08-22 05.55.01

還做了一個放支票的支票夾。
2012-08-22 05.56.00

打開看是這樣的。
2012-08-22 06.00.24

兄弟們,把支票拿出來!
2012-08-22 05.58.23    

不管想出什麼新的把戲,一定在幾天內失去效力。沒關係,我還有下一招!
就是這樣一招又一招的過著養育孩子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