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的布巾.jpg  

今天早上送我爸媽到車站去搭車,一路上的我又開始大發議論。

我說台南市街道的招牌之醜,破壞了這個城市的美感。如果把這些招牌的整頓一下然後每個樓房的外表再清潔一下,這個城市可以再好看一百倍。

當我嘰哩呱啦指出那些龐大又破爛的招牌的時候,我爸媽雖然表示贊同,但是他們覺得台灣的城市就是這樣,只能說無奈,事實上很難改變。我當然也知道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的,尤其要改變人的觀念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總得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如果離「好」的程度很遠又不想努力,那就是糟糕。

接著我又在車上唸路上的摩托車騎士,我說,好奇怪呀,明明知道每天都要騎摩托車出門,為什麼不好好的選一件風衣穿搭在身上?怕太陽晒又怕風颳得皮膚粗糙不就是因為愛美?可是卻不把穿在外面防風防晒的外搭衣弄好看?我真是不了解?為什麼隨便一件衣服反穿著掛在胸前這麼難看的形象卻可以接受?每天都要做好幾遍的事情,只要一次弄好,不就每次都很好嗎?

我說台灣人就是這麼草率,什麼事情都是這麼草率所以整個國家的氣質就是無法提昇!

我感覺我的爸媽對這樣的看法並不贊同,他們覺得社會上有很多經濟上很窮困的人,這些人的生活就是這麼的操勞,窮苦人沒有時間、沒有辦法為自己的外觀準備的很好。只有那些高級白領、退休金豐厚、有家產的人才會在意這些事情。我的爸媽不喜歡我以自視甚高的姿態來評斷可憐的人。

父母對他人有這樣的同情心同理心是很好的,我也知道我可能以一種理想的觀點來觀察社會,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反而是整個社會過度鄉愿對於「草率」的無知無覺!

我就是那個很愛頂嘴的女兒,一直到現在年紀那麼大了還是愛反駁!我舉了日本人的例子,我說他們做什麼工作就穿什麼衣服,廚師穿廚師服、工人也有工人服,記得有一次我在鄉下看到農夫,農夫也有農夫的衣服!一件事該怎麼做好,就朝怎麼做好的方向去努力。不要什麼事情都因為要快而草率然後隨便交差了事!到最後就是一個很醜的呈現。

(其實我爸媽在工作上是非常認真的,尤其我爸在他的專業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批評到台灣人的問題他們就覺得不想聽。)

這幾年,我的經驗一直幫我映證一個道理----一個人為什麼可憐,是因為那個人把自己弄成更可憐,所以一直活在可憐的狀態中。其實就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同理,一個社會如果無法提昇,那絕對是因為這個社會有它無法提昇的可恨之處!給我看到那可恨之處,我會感到非常生氣。(比如交通混亂、比如菜市場的髒亂、比如對政客的鄉愿)但很多人已經習慣了,視而不見了,只要有錢可以過日子就好了!

我觀察事情的方式很單純,我常常是從美感的角度來看事情,工作的美、行為的美、外觀的美......美觀的背後蘊藏的道理實在太多了。如果以單點來看,台灣在這方面的確已經進步不少,有幾個團體、有幾間店、有一些個人....都很能讓人欣賞,但老實說整體上的進步還是非常緩慢!

送爸媽去搭車之後,就在回家的路上。正在等紅燈時望向車窗外,我看見有一輛貨車停在路邊,貨車上載着像麵粉的東西,起初只是覺得麵粉排列得很整齊貨車也很乾淨,接著我就發現有兩個搬運的工人穿梭著把貨車上一包一包的東西搬進店家。他們穿著短褲,牛仔布稍長的短褲,光裸著上半身,其中有一個人身上還有刺青。然後呢,我就看到了他們搬東西前,會把一條布巾綁在頭肩的位置。而這兩條布巾的顏色讓我非常的驚艷,一條是很漂亮的鮮紅色,上面有非常好看而不俗的印花。另外一條則是白色底,上面有小小的紅碎花花紋!他們把這工作布巾綁在頭上,然後再把麵粉袋扛在肩頭,我猜是避免搬運時的汗水弄髒了麵粉袋。我覺得好看得不得了,他們沒有隨便拿一件外套或是隨便一條破毛巾來替代,這真是太值得稱讚了,而且整個造型就是一個非常酷、非常美!我想這應該不是這兩個搬運工人自己準備的,應該是公司規定使用的布巾吧?這種有品味的老闆真的太難得了!

這就是我想說的,當我們要做那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把那件事的細節弄好,當我們有心把一個細節弄好的時候,事情就會產生一種美感。

綠燈亮了,為了證明,我特地右轉再繞一圈回到原地,用我的iphone攝影機遠遠地拍下他們的工作布巾。

工人的布巾photo.jpg        

(但,旁邊還是糟糕凌亂到不行的街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