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結束,接下來家裡的運作應該得恢復正常了吧,但是私環境變動的因素又再度衝出。
IMG_0082.JPG
我計畫著明年要帶小福回台灣上小學的事情雖然獲得阿福的同意以及公婆的許可,但是一家人要分開總是很猶豫。公婆雖然第一時間很理性開明地說不要把他們考慮在內,也就是說,不管他們會不會思念或是傷心,都要我們不要在意,盡管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很明白地表現出開放的心胸,但是我卻在許多小地方感覺他們不想孫子離開這麼久,也能聞到一股公婆對兒子的不捨之情。他們的兒子在工作不順利的狀況下又跟家人分散,這一、兩年中將會很孤獨,公婆同情兒子的心情,在各種小地方中溢於言表。

雖已經獲得家人同意,但感覺上是我做了這個決定讓親情被距離隔開........總之就是讓我有心理壓力,覺得事情並不圓滿,帶著勉強!
我得不斷地加強自己的信心,用不同的角度去暗示他們這件事非進行不可。
比如我得這樣講:小福的法文能力已經有CP(法國小一)的程度,他又是同年級中最晚出生的,掐前去後,算是多出兩年可以離開法國教育的系統,這兩年回台灣學中文,兩年後回來,又接CE1(小二),完全沒有損失任何學習的機會。
這說法是一種理性的計算。
然後也有感性的。
我說,我不希望以後小福長大離開我到外面住的時候,媽媽想寫信給他還得拼老命查動詞變化寫法文!或只是想留個紙條說:「冰箱裡有晚餐,微波加熱一分鐘。媽媽出去,晚點回,親親」。跟兒子之間連這種小小對話都要寫法文,我應該會活得很落寞吧!

當然還有一種夢想式的說服方法,這是普遍法國人都會接受的。重點要放在--中國已經逐漸在世界經濟地位上站穩腳步,為了未來,已有說中文優勢的孩子,何不再給兩年加強書寫能力,長大後,孩子應付世界的工具將會更完善,語言上比別人更能掌握。
因為法國媒體對中國算是相當友善,經常報導正面的消息,消息中常常傳達出畏懼其強大經濟力的訊息。所以,以最後一個方式來說服公婆,是非常有用的,公婆甚至爸爸總是不能不考慮孩子的未來。
以上,對未來的夢想、媽媽的感性、教育計算的理性三者成為我回台計畫的強大說法。
我太明白那些其實也只是說法而已,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自己想帶兒子回台灣享受一段道地的台灣生活。我不想只是買了機票回去看看家人、見見朋友、吃吃美食又匆匆包裹行李搭機返回法國。回台探親對我來說不夠,我要回台生活,重新體驗我曾經忽略的那塊土地的美好(或是不好,老實說不好我也想重新體驗它),追究到底我還是帶著這樣的自私做決定的。

所以,爸爸方面真的就是有點對不起,因為爸爸必須留在法國賺錢,必須看著我們離他而去在台灣吃喝玩樂,真的好可憐。而現在又是他們父子最親愛的階段。阿福從不知道怎麼跟嬰兒講話、不會照顧也懶得面對兒子夜哭的那種爸爸,變成每天期待兒子放學回家激怒他的慈父(兒子不激怒他,可能會覺得失落),這樣分開一兩年,怎麼講都是段煎熬!

就在Vacance Toussaint之後(終於把前段接上來了,呼!)
2010年一直不很順利的阿福接到一通令他眼睛一亮的電話,以前跟他一起工作的英國同事現在在空中巴士中國天津廠當主管。他問阿福是不是有意願換廠工作,如果願意,他們想聘用他在天津空巴A320的廠工作。
在秋假之前原本膠著勉強的家庭未來動向因為這個消息剎那間似乎有了更圓滿的解決契機。
如此一來,我回台灣,阿福去天津,我們離得不遠,見面比較方便。公婆也不用再心疼兒子的孤獨,因為兒子這一年在工作上非常的不得志,如果兒子有更好的機會當然要支持,不管這個工作要遷移到哪一個國家,只要能看到兒子再度出現光彩的笑容,公婆應該是最欣慰的!
接受了面試、證件遞交、簽證等等過程之後,突然間,阿福將比我們早一步離開家裏,甚至聖誕節還不到就要出發。變成不是媽媽甩掉爸爸,是爸爸甩掉媽媽先呀~。
如此一來全家一舉遷回亞洲,沒有人覺得不妥,原本欠缺圓滿的返台計畫,如今不再有這個顧慮了。

然後我的星期一又變成不是悠閒地星期一了。我的腦中再度充滿了許多瑣碎、重要、待處理的事物,我的思緒如果以空間來呈現的話,那就是搬家前的凌亂。做什麼事都隨時以「一個半月後將搬走」為前提。
車子要賣、房子要出租、保險得停、通訊電話網路方案一一解約、學校要休學......等等。連沐浴乳洗髮精是否需要添購、食物儲藏要逐漸消耗掉、小福的衣服打包送人種種小事都要計畫一下。

星期一好好地寫一篇網誌,原本是想給自己一點壓力,不要被家務纏繞得整個人連思考力都散掉,但是很快地,我又黃牛了。「計畫」如果是一個人,他應該對我失望透頂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