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在每個星期一都發表一篇網誌。

為什麼是星期一?因為星期一老爺少爺都去上班上學,是我從假日的煩雜中脫身的第一個空白日。因為星期一附近的圖書館沒開,不能到書報區去翻閱免費雜誌。因為社區的庭院靜悄悄,清理落葉、樹枝修剪的工人星期四上午才會來製造噪音。因為網路上的節目要星期二才會上傳到youtube,比如新聞哇哇哇我都是看隔天的。因為.....星期一對我來說是一個個人私有假日的開始。

昨天星期天,心想著星期一要寫一篇關於反式脂肪的搜尋心得。想要寫這一陣子仔細觀察食品包裝上的ingredients發現的事情。加上我買了一瓶聽說可以把烘烤的食物變得更美味的料理油,包裝上寫了很多健康的保證,但是仔細看過發現原來整瓶是經過氫化的反式油脂。但已經買了想說還是用用看,看看到底有什麼不同?就在我把雞腿抹上料理油送進烤箱之後,我發現整雙手怎麼洗也洗不乾淨,從溫水洗到熱水,那些油開始結塊,一直黏在手上,直到我使用清潔劑洗過兩次,才把這種氫化的反式脂肪洗掉。

我想說這應該是一種實驗證明吧!連很熱的水都沖不掉的油,怎麼從我們的血管中清除?如何從我們的體內排泄出來?

我想說我應該快快把這個屬於主婦才有的發現寫個網誌發表出來,應該再拍一次照片,把那些結塊的油脂一一拍下來.......但是我畢竟又懶散下來,因為星期一是我的假日,我散漫。

昨天很冷,哪裡都沒去。晚上翻閱超市E.LECLERC的贈閱雜誌C'clair,那整本是促銷用的廣告雜誌,我當成自修法文的教材之一。其中有一篇文章教顧客怎麼選馬鈴薯,我稍微用心看了一下。

用心看的原因是在法國住了六年,馬鈴薯在飲食中如此重要,而我從來不知道哪一種馬鈴薯用在哪一種料理上?而且如果我看懂了,又可以發表一篇網誌,把馬鈴薯閱讀心得分享給住在法國的朋友們。我的網誌至少要有一些實用功能嘉惠大眾,這是應該的,不是嗎?

拿起字典把生字查過,約莫整理出三個大綱:馬鈴薯有三大類--

1.澱粉質較多 2.較軟易碎 3.較硬這三種。
分別用在1.炸薯條frite、薯泥Puree、和燉菜肉湯potage。2.烤出焦皮gratin、烤箱慢煨mijote au four。3.蒸vapeur、沙拉用en salade、煎rissolee a la poele。
讀了半天,對於促銷雜誌的分類不是很認同,裡頭的說明還是讓我一頭霧水?
當然它為了賣東西,把所有種類的名稱都標示出來,但是,好難記喔。bintje、 manon、 BF15、 agata、 amondine、 ratte......哪一個是澱粉質多?哪一個是烤箱慢煨用?
算了我自己都不清楚,要怎麼寫出心得分享?

收在腦袋裡好了,總是有一天可能會記起來,也可能有一天就忘光光。

睡前,小福玩線上的煮菜遊戲。我跟他說:「快來睡覺,不要玩了。你在玩什麼?banana pancake?好,你現在關機,我明天就做給你吃。」小福很高興地說好,一直叮嚀我要記得怎麼壓香蕉、要放麵粉要放牛奶要放糖以及「媽媽,你要把鍋子裡面的pancake丟上去翻面喔」因為如果沒有做這一個步驟,我就會失敗,遊戲上是這樣規定。

小福睡著之後,我到冰箱檢查是否還有兩個蛋,是否還剩下奶油,準備隔天表演花式翻鍋。

星期一,阿福先去上班。我梳洗完畢之後開始調麵粉蛋糊,小福接著起床滿心期待地要看翻鍋表演。幸好媽媽翻餅成功,兩個人高高興興地吃香蕉蛋餅,然後去上學。

星期一星期二還是有罷工活動,學校食堂不開,中午要去接小福回家吃飯。

這一篇寫完,我得立即張羅午餐,迎接父子返家吃飯。

IMG_0464.JPG如果父子都不在家,我就會煮這樣的一大碗湯麵。

切除剩下的菜尾菜根、乾掉的薑以及太硬的牛肉邊加一顆蕃茄先炒香後燉成湯,然後下麵條。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這樣吃很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