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03.JPG

一般來說,在法國定居的太太們大多很會做糕點,原因是這個國家的飲食文化中,甜點佔著很重要的位置。

早餐是甜的、下午四點有個小孩子們正餐之外的的糕點時間、平常每一餐的最後一道也經常得以甜點作為結束。由於這甜食文化,每個法國媽媽都會好幾招餅乾、甜派、蛋糕之類的手藝。(第一張照片就是婆婆在小福生日當天做的糖果盤,這是使用現成的糖果拼貼出來的桌面裝飾,當然也可以吃)

我家雖然很重吃,但唯有甜點方面的手藝和經驗我這幾年來都一直在很低階的程度。

因為我家老爺阿福不是一個嗜甜食的人,甚至還厭惡吃甜。我呢,正餐吃完就很飽了,哪能再吃下一大塊蛋糕。所以我家是沒有餐後甜食的家庭(除非到公婆家才有),所以親自製作甜食的事情幾乎沒有,那是我很少接觸的領域。

少雖少,但家裏有逐漸長大的小孩,四點的甜食時間入境隨俗地作為媽媽的我也得要準備準備。外面當然可以買,但是又貴又肥,為了省錢以及吃得健康,我去年開始陸續地學了幾招。

烹煮三餐,我的經驗可達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氣勢。鍋子沸滾、快手切洗、鹽糖醋醬灑下去,不用湯匙舀一口嚐也知道味道八九不離十在掌握之中。但是我的甜食完全很弱,靠的都是一份一份的食譜。幾公克配幾公克、攪拌到什麼程度、什麼形狀,都得要看著附圖片的食譜才能達成目標。

甜食的經驗不是真正的落實在自己的腦袋中,成果也沒有一定的水準。

IMG_0476.JPG

上星期是兒子五歲生日(這一篇文章是多久以前寫的呀?就不改了,我寫好晾在草稿裡,晾到忘記了,都秋天了才挖出來)。

婆婆說要給小福辦個生日會。我們算一算,大約有十個小朋友以及十個家長。婆婆說外面的蛋糕很貴,八吋的一個至少20歐,如果要準備四個,就要花上八十歐,所以她問我是不是自己來做?

(我OS:只有二十個人需要四個嗎?那平均不就五個人吃一個八吋蛋糕,撐死了吧!)細思幾秒後立即內心又回答自己.....

(自答OS:你忘記法國人吃甜的功力嗎?每次婆婆切蛋糕,只切十字,你忘記了嗎?也就是一塊圓形大蛋糕是四個人吃,她很少切成米字,切米字的意思就表示量準備不足,才不得已地切米,了解嗎?婆婆沒有說要準備六個就已經很萬幸了)

於是,在省錢的前提下,我跟婆婆協調好,各自準備兩個八吋份量的蛋糕,各。自。發。揮

 

我,收到任務之後,立即上網搜尋蛋糕製作方法。噗浪上也積極地詢問噗友意見。

網頁翻不完,蛋糕百百種,我應該做什麼比較好?

很快地,我決定要做一種大人吃的蛋糕,一種小孩高興的蛋糕。而且要以我已經有的非常簡陋的器具來執行,不然萬一還要買烤盤什麼的,那就不符和省錢的前提了。

我僅有的烤盤 <---我只有一個八吋的

 

噗友非常熱心提供了一個蛋糕照片,我一看,心中大喜。對,游泳池!太好了,這一定是小朋友最愛的,我要做的就是這種好玩的蛋糕。

我打算用果凍加上食用色素作成水池,剛好手邊有一包人家送的食用色素,以前不知道那是色素,還以為是甜的糖漿,拿給小福吃,小福舔一口說:噁~。丟在一邊。於是這一包四個顏色的食用色素就一直擱在那裡。
IMG_0642.JPG

上帝還是有安排的,這一包色素並非無用武之地,其實他已經埋伏了我可以做藍色游泳池的線索!

 事不遲疑,馬上找出製作海綿蛋糕的網站。若寫得很粗略的,不行,必須寫得很詳細,圖片也得很豐富我才看得懂。

噗友提醒有個日本廚師的網站可以去參考,我點進去一看,原來是MASA的網頁,很久以前逛過,覺得很實用,但是也好一陣子沒去了。

MASA大哥寫得很仔細,口氣十分委婉親切,苦口婆心好像就是要教我這種低階程度的人。每一個笨到不行的步驟都會清清楚楚的交代並且附上圖片。我在他那裡決定了大人吃的水蜜桃起司蛋糕,並且學習海綿蛋糕的作法。

這個水蜜桃起司蛋糕其實不難做。只是我不知道那個Cream cheese是什麼fromage?

法語教學:英文cheese=法文fromage=中文乳酪

法國fromage好多種?到底是指熟成到什麼程度的fromage呢?(九月底補修改時,當然此時的我已經知道了)  

因為熟成到這種程度的乳酪在法國有好多種,到底要買哪一種?每一種的味道都不盡相同,網路上許多台灣朋友的經驗也各有不同,有人說要買fromage a tartiner有人說是fromage blanc有人說petit suis有人說就買提拉米蘇mascarpone那一種.......好吧那就Mascarpone,因為我到超市看到它字大大的印在上面--->IMG_0644.JPG

材料都搞清楚之後,我開始用我克難的方式完成了兩個蛋糕,費時約一星期!

因為我必須用我的八吋烤盤先做出兩塊海綿蛋糕,然後冷凍起來在製作的前一天和當天使用(因為有兩個,要分開做),然後那種可剝離的模具,我用舊報紙加上錫箔紙自己手紮來用。游泳池蛋糕上的游泳小人,我也要先做好裝盒,在生日當天才能來得及放上去。游泳池的池水也要在前幾天做好冷藏使之結凍.......整個過程因為我沒有器具而顯得相當複雜!

複雜!有什麼關係呢!複雜就是樂趣,就是手藝進階的關鍵,就是DIY成就感的來源!

IMG_0586.JPG<--泳衣小人製作,也有小狗大象跟豬

IMG_0591.JPG這個圖給它放大一點。我的八吋烤盤要做的事情真多,除了海綿蛋糕主體外還要做出游泳池蛋糕中間那一夾層以及上面那一層,兩者都要分開製作,必須等上一天結凍固定了才能做另外一層。夾層裡我還不厭其煩地加上海綿糖<--超難,因為海綿糖它會浮起來....完全出乎我的想像,所以必須等果凍凍一半的時候才壓進去!

IMG_0593.JPG<--鮮奶油必須當天打

IMG_0594.JPG<--再鋪上中間那一層,這樣折磨之下,也差不多快爛掉了,幸好那是中間夾層。

IMG_0595.JPG<--然後再鋪上池水,快垮了吧?

IMG_0597.JPG

<--加上圍欄,到時候小人糖偶再跳進去游泳。

 游泳池蛋糕的成果

 IMG_0612.JPG<--正面

IMG_0614.JPG<--切開

LOMO特效一下-->

IMG_0604.JPG

其他蛋糕,下一篇再貼圖。

(呼,寫好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