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要拉小福上床睡覺一直都要花很多心思。

他對外在的所有事物都很神經質地反應,但是對自己身體的感受卻很忽略。

想小便、想睡了、餓了這些身體重要的事情都盡量不管。

所以就會看到他因為要繼續玩遊戲而忍尿(忍啊忍,遊戲比較重要,小便忍一下就過去了)或是根本不覺得有飢餓感,睡覺那就更是人間第一無聊事,誰理它呢!

 

做媽的我其實也很愛熬夜,就是喜愛享受大家都睡著而我一個人終於清淨的自由感。可是兒子累了不願睡覺,我可不能不理,小孩睡不飽的後遺症太多,對成長也不好,所以一到八點半我就要一直預告:

「媽媽要去刷牙了,我們一起去好不好?」

「你這個遊戲玩完了就要去換睡衣,知道嗎?」

「時鐘的長的那一根針走到10,看誰最快跟爸爸親親晚安誰就第一名。」

「我已經要去你房間講故事了,不來我就關門,你今天就聽不到了……」

各種預告、勸告、引誘…..每天不斷重複。小福有時候好說話(很少),有時候很拗(經常),到了九點半還不乖乖就範進房間我就整個心火上升,焦躁的怒火噴出腦門致使我口出惡言:

「你再這樣給我試看看!你欠揍嗎?」

 

站在小福這一邊來想,其實他也不是不聽我的話,他只是「好玩」想跟媽媽「搞笑」。怎麼說呢,就是我認真地要他去睡覺,但是卻被兒子安排進一個小丑的劇本。比如要小丑脫衣服,小丑就是有辦法脫半天都沒有脫下來,然後又把事情搞得一團糟要你哈哈大笑。有時候真的很好笑,我想說這小孩怎麼那麼愛取悅觀眾,(雖然觀眾也只有我一人,一旦超過三個人就怯場了)但是觀眾已經累了啦,我不要再欣賞了也不想笑了,你現在馬上給我刷牙洗臉清鼻子換睡衣通通弄好上床。我就是要這麼嚴肅!

「我叫你把褲子脫掉到底有沒有在聽!」我開吼!

小福突然整個洩氣,因為他正以為自己把褲子脫到屁股下走來走去是一件會讓媽媽欣賞的趣味表演。

「我跟你說,脫掉!」我再吼一次,更激烈的語氣!

停止搖屁股的小福站直了,小機機露在外面只差沒劃上耳朵就完全像蠟筆小新的大象。他表情有點受傷地看著我說:

「我的愛心已經破了。」嘴角兩邊往下壓,委屈狀。

 

「什麼心?你是講中文還是法文?大聲一點我聽不懂」我還是嚴肅地回罵他。

小福眼睛突然紅起來,嚥了嚥口水後稍微大聲地重說一遍:「我的愛了,就是那個在這邊,心裂開這樣」用他的小小手指指著心,又做出心裂開的手勢,眼神告訴我那手勢是噗浪裡面那顆裂開的心。

「幹嘛要破掉?我只是叫你脫褲子,你不聽話,為甚麼心要破掉?」媽媽好狠,都不軟化一下。

小福解釋:「你講得很大聲我的愛心就ABIMER(破裂),好像要打破我的OSE(骨頭)跳出來。」

小福說過好幾次,要媽媽不要講話太兇或是說出很生氣又大聲的話,他以前至少有三次說過這樣他會很受傷。他已經跟我講過很多次了,而且我之前也同意他的想法,我應該要尊重他的反應。

 

我馬上蹲下去說:「對不起,是我又講話太大聲,把你的心弄破了,我可以REPARER(修補)嗎?」

突然間我對他使用「愛心破掉」這樣的說法感到十分有趣,好想再引誘他說多一點。

趁著氣氛適當,順利地脫掉褲子換上睡衣,我就抱著他走進房間。

「愛心要怎麼reparer呢?我抱緊緊可以嗎?像你還在bebe的時候一樣抱。」

小福還沒有完全忘記bebe的幸福,心理上有時候還需要我把他當成嬰兒般照顧。

「這樣可以reparer嗎?」我說完之後,小福在我懷裡點點頭。

然後我說:「你知道嗎?我的心也已經裂開了,已經破掉很多次。」

抱了一陣子之後,我把他放在枕頭上,母子兩人躺著睡前聊天。

「每次你說NON!一直NON一直NON,我的心就破了,我講話你不聽,講一百遍也不聽我就一直破一直破,你都不知道!」

我又火上加油的說:「很奇怪,你跟我在一起心會破掉,我跟你在一起心也會破掉,那我們為甚麼要在一起呢?你可以去找一個不會讓你的心破掉的媽媽,你找到了跟我說,我就讓她照顧你。」

「可是我只愛一個小孩就是你,我不會再去找另一個小孩了」我講得好像兩人是情侶一般。

小福轉過頭來問:「那你會跟爸爸一起住嗎?」

「不會,沒有你,我就不會跟爸爸住,我要回去台灣我自己的地方住。」

「那你會跟阿公阿嬤一起住嗎?」

「不會,我只要自己一個人住,不然就躲起來,因為我的心全部破掉了,我不想跟別人一起住。」我故意講得如此煽情,想引誘小福講出讓我更驚喜的想法。

 

小福說:「可是爸爸有很多AMIS(朋友),妳躲在哪裡也會走來走去,他們也可能會看到妳,他們就會打電話跟爸爸講。」

我好想笑,但是,又堅持下去…..:「反正被找到我也不要回去,因為心已經破掉了。」

此時兩人就安靜了一下,小福微微啜泣。

媽媽我真是太可惡了,用這招,根本是虐待幼小心靈!

小福好像思考了,然後很認真地在黑暗中跟我說:好,我要聽你的話。

兩人就很親密地抱著……..我編的劇本總是會走到這裡,兩人和解,重新約定一些事情,比如我不可以大聲講話或是很兇,他則要聽話,如果不想聽話也可以,要跟我解釋為什麼……

 

因為講得太有趣了,我又說:

「你看,爸爸也很愛你。今天晚上他要你收玩具,可是他沒有罵你他還說跟你一起收,以前他都會罵,現在不會。」

小福說:「我今天晚上有收拾很多玩具,我以為我丟進袋子裡,可是都不小心丟到爸爸的腿上。」

「你看爸爸現在都跟你一起收玩具。你也要聽爸爸的話,不然他的心也會破掉。」就著話題,順便也幫爸爸做些人情。

小福轉過身背向我說:「嗯,il a progre!(他有進步)。」

什麼,兒子評論爸爸有進步!哈哈哈!

我又搭腔:「前天爸爸有幫我摺衣服還有洗衣服耶,以前他都不會做,我看他是有一點progre沒錯。」

小福又轉過頭來問我:「那妳有一點contente嗎?」(高興)

「有啊,但是,一點點而已」。

「我也是,一起收玩具我也有一點點content」

 

好,那我們趕快睡覺吧!已經十點半了!


ps: 我一直撐著想要等小福睡熟再起來把這段對話好好地記錄下來,但是我也睡死了,一直到半夜三點醒來,趕快到電腦前紀錄,現在已經5:45,到底要再回去睡還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