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o.jpg

我最近常常把兒子當成大人一般看待,我們常常聊天胡扯說心裡的話,但是同時我也發現自己失去了照顧幼兒的耐性,罵他的次數並沒有因為把他當成大人而減少,甚至會把責備的內容更加「大人化」,也就是隱含了大人情緒裡最不良的苛薄的那一面----當我重複了幾次命令要兒子做什麼而兒子不去做的時候,我馬上變得冷漠不跟他對話,我知道這會很傷小孩的心,但是我竟然故意這樣做。

 

「你不要跑來跑去,快把衣服穿起來(一次)。你這樣會感冒,來,快來穿,不要跳!(兩次)我叫你把手舉起來穿,你在做什麼!我一直這樣蹲會很累耶,快穿起來不要鬧!就穿起來一下下而已,手舉起來!(三次)」

此時小福如果還不識相,我就不想強迫自己當愛心媽媽了。

威脅的話就來了:

「不穿隨便你,冷死好了,流鼻涕流到鼻子爛掉,被醫生抓去開刀切鼻子我也不管!」

這真是很糟的恐嚇,我明明知道兒子惜皮怕死,我還故意這樣說。

小福當然聽過媽媽說過幾次這樣的話,這應該不會是真的。所以這個程度的恐嚇只是表面,他知道我生氣了,但是還是皮在那裡蹦蹦跳。

我的火大繼續燃燒:「既然我的話你都不聽,那你都自己弄好了」我把衣服丟在一旁雙手一攤,「我幫你穿你不要,那你自己決定要穿不穿。以後大便你自己擦屁股、吃飯我也不會叫你、要不要睡覺也不會管你、你要玩wii玩到眼睛爆炸我也不會管,都不會管。」

說完,我就自己去做自己的事,一眼都不瞧他。

 

有時候小福會衝出來到我面前很生氣地說:「我說過什麼?啊?你忘記了嗎?我說過妳生氣講話太大聲我的心會破掉,妳不知道嗎?妳忘記了嗎?」

前幾次我都還會低頭認錯說媽媽不知道你的心會破,那我們一起和好,一起把剛剛的事情做完好不好。

這兩天我就真的很壞,只會冷冷地說:「我的心也破了,大家都一樣。人的心都會破掉的,自己修自己的。」

然後又目中無人似地去做別的事情。

 

終究過一陣子就會和好,比如昨天下午,小福把小毯子披在頭上裝成鬼魂,嘴巴嗚~嗚~嗚~地低嚎著在廚房外面飛舞,想要討好我又顯得有些身段不願放下(所以要用毯子包住自己的臉),兩次之後發現我也不理,就丟下毯子離開。

接著爸爸走過來唸:「誰把毯子丟在地上?」我說:「小福剛剛裝鬼。」

爸爸:「小福,過來把毯子收回去。」

小福走過來看了看我,問說:「媽媽你剛剛有看到我裝鬼嗎?」

我說:「有啊!」

就這樣和好了。

 

和好歸和好,我今天(其實昨晚就反省了)覺得自己經常給孩子這種負面的反應是不對的。

現在他才四歲半,所以他還會希望媽媽再看他一眼,希望媽媽還是覺得他很可愛,所以我們之間的僵持畢竟可以被一個小事解決。

但是負面的情緒已經被我丟出去了,被他接收了,然後他的心還是破過了(不知道他說的「心破掉了」是真是假?是聽來的?還是自己感受到的)。

媽媽自己都不能化開負面的情緒還要丟給孩子去承受,這真的不是一件正確的事。就像已經咀嚼過的一口菜餚,發現很難吃我還吐出來給孩子吃,命他要吞下去!這真是過份啊!

 

今天要再度好好地處理自己對情緒的反應,即使要責備兒子,情緒也要單純正向一點才好。

附上錄音遊戲三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