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醃了好多不同的泡菜。但是因為時不時地還是陸續地進行減肥餐,所以泡菜吃得很慢。

最後剩下一罐,我想說不如請附近的朋友一起來吃,很快可以把泡菜解決,而且大家同樂。

最後一罐已經醃製兩個星期,所以酸度足夠來做泡菜鍋。現在天氣冷,當然最適合吃鍋類食物,我想說簡單
地弄成一個大砂鍋配白飯吃,等阿福去打球的那一天中午,我們幾個女生快快樂樂地拿熟練的筷子來聚餐,應該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個如意算盤打得不是很好,因為我同時也想解決另外一件懸在那裡很久的事情。

前一陣子認識一位法國朋友,是一個很想學穴道、推拿的女性,我曾經跟她說要邀請她來家裏喝下午茶,但是我還是很畢素,總覺得自己跟不熟的人單獨會面會很彆扭,所以不如也在這一天約她一起吃飯,我輕鬆、她高興!

於是我發了一個私噗以及一封email,很幸運地,受邀的人全部都可以來,連本來中午要去打球的阿福因為看到我在網路上搜尋的食譜圖片,覺得很好吃,他決定留下不走,打球日另訂!

我不知道別的省是怎樣?但是我認識的朋友裡,老公回家吃午飯的比例非常高,所以如果太太中午去聚餐不帶老公,那老公在家裏會很茫然,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要帶老公的也順便了!

計畫中的聚餐突然間從一個溫馨的小聚會變成大聯誼,小泡菜鍋已經不能應付,必須變出兩大盆大泡菜鍋,而我只有那麼一罐泡菜呀!

於是採購團易太太下班後打電話來說要不要添購什麼?易太太一向慷慨大方又很願意親力親為地張羅東西,我沒見過這麼美的女生具有這種跑腿性格,很不好意思麻煩她,但是若能麻煩她的話我可以減少很多麻煩。所以就拜託她為我再買兩罐市售泡菜(也只有巴黎市多商店有這種東西)以及豆腐、罐頭金針菇(沒有新鮮的)、蔥、茼蒿之類的。

易太太隔天一大早在上班前就把採購的東西親自提上四樓,送到我家門口,感動之餘,我也就開始準備中午的大餐!

而前一天晚上我已經幾乎都把可以預做的事情都做好了,以免客人來的時候灰頭土臉的。所以青菜洗一洗,就差不多可以開火煮鍋。

食譜部份我參考小米桶這一篇,需要更詳細的食譜內容,請自行前往閱讀。


材料部份
泡菜:兩個人需要一碗的量,四個人就要兩碗,我們有七個人,所以我使用四碗的量,而且是擠去湯汁後計算的。湯汁擠完泡菜要切段,湯汁保留起來。
肉類:因為人太多了,所以我以一個人100-200g的份量來計算,女生100,男生200,買了豬和牛的roti肉,先冰凍大約五小時,然後拿出來切片。
豆腐:本來想自己做,但是覺得這樣命太苦了,所以用買的。當天用不到兩塊。
洋蔥:1個,切細絲,我們有七個人,所以就切一整個。
金針菇:有買罐頭的,但是竟然沒吃到,因為鍋子太滿裝不進去。
豆芽:應該買黃豆芽,但是買不到。我買法國人吃沙拉的那種豆芽,是綠豆芽,台灣賣不到五元的東西這裡賣兩歐多!
蔥:這季節買不到蔥,最後也是易太太幫我找到珠蔥,但是味道跟大蔥差很多。
剩下的泡菜湯汁:全部都要用。
海帶芽泡水之後的湯汁做高湯底:因為我同時也做了一份海帶芽涼菜,就把泡海帶芽的水當成高湯底來用。
白花枝:兩大隻,有空就切花格,沒空就切圓圈圈(我是沒空人)。
蟹肉棒:這種東西法國倒是很多。當日用了八條。
 

鍋底醬料(調好之後,你會發現,太香了太香了,你想要馬上沾這個醬來吃任何東西!)

芝麻油四大匙
韓國辣椒粉四大匙
日本清酒四大匙
糖兩小匙
蒜泥兩小匙
姜泥兩小匙

因為聚餐總共有七個人,而且其中有三個人很高大,所以我就大量用材料,反正如果有剩,自己留下來也可以繼續吃。

接著就是鍋子!

我沒有兩個大鍋,怎麼辦?

廚房有一個25公分直徑的四人份砂鍋以及兩人份的小砂鍋,再來就是一個巨無霸的cocotte鑄鐵鍋。

鍋身一定要淺,上桌的視覺比較好也比較容易分食,所以上桌只用了兩個砂鍋,但是巨無霸鑄鐵鍋我還是使用了,是留在廚房當後盾煮成大鍋泡菜鍋底,一旦桌上的砂鍋不夠吃時,就趕快去撈來加入。

四人份的砂鍋我製作成牛肉鍋,兩人份的則是豬肉鍋。

我們有七個人,原則上照著法國人的節奏在吃飯,肉類並不是即熟即吃,如果等待時間冗長肉類會太老太乾,所以這部份我有稍微變動作法,沒有完全照小米桶的步驟。

豬肉:(先在鑄鐵鍋做好,上桌前盛到小砂鍋。如果你家鍋子夠大,就不用這麼麻煩)

1.切片後加一點太白粉抓一抓,此舉是讓它不會太澀,因為這一鍋是要進巨無霸鑄鐵鍋,它將會一直在微火中維持熱度以備小砂鍋不時之需。

2.然後將泡菜、豬肉、洋蔥、調味用料(一半,另一半要做牛肉鍋)放入鑄鐵鍋內拌勻。
3.用小火炒到肉有點熟。
4.接著放入泡菜湯汁、海帶芽高湯。
5.煮滾後轉成小火續煮十五分鐘。
到此,是客人來之前的準備。
這時爐上的火可以關掉。
(因為法國人一來到家裡不會馬上吃飯,一定要先拉低賽一下,喝點小酒。所以馬上熱熱吃的東西都要稍微做一下改變。)
牛肉:
1.砂鍋先預熱,洋蔥跟牛肉下砂鍋。
2.把調味料的一半又一半下去炒(還要留一半後面用)。
3.炒到半熟就好,盛起來放在旁邊。(我在這階段不小心看到有白芝麻在旁邊,就雞婆地加一點白芝麻在牛肉上面)
4.接著的步驟跟豬肉的一樣,泡菜呀、醬料啊,那些該炒的東西都丟進去,小炒一下。
5.加高湯,煮滾後關火,等客人來。
兩個砂鍋底完成後發現還有時間,於是我把豆腐、黃豆芽,蟹肉棒都先擺好在鍋內。
記得要分類放整齊才有「鍋物」的感覺。
客人抵達後會開始扯淡,等到快要結束閒聊時,趕快去除房開火加熱,湯滾了,加入花枝和茼蒿,蓋一下蓋子快速悶一下。
鍋和菜都熱了之後整個就可以端出來宴客了。
牛肉鍋的話,鍋和菜都滾熱了之後,關掉爐火,把剛剛炒好的牛肉很完整的放上去,不要攪散在湯裡,這樣感覺比較有看頭,牛肉也會保持嫩度。

快,照片吧!(我寫得也累了!)

當天拍的食物不是很講究,但是真的超好吃的喔!還想再來做一次。團體照.jpg

泡菜鍋w-1.jpg

泡菜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