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我們去St. foy la grande找一對英國朋友,而周日正好是法國的母親節。

公婆要回波爾多跟自己的媽媽慶祝也要跟我們慶祝,所以阿福就請英國朋友在住家附近找一家好吃的餐廳大家一起吃飯。(波爾多離St. foy la grande車程不遠)。

這對朋友就是之前我曾經提過的一對英國夫婦,去年我們跟他們一起到NIMES的圓形競技場參加RADIOHEAD的演唱會,還在附近的PONT DU GARD遇到RADIOHEAD的JOHNNY GREENWOOD(是這對英國夫婦的超級偶像)。最後我們還非常湊巧地跟偶像一起吃飯(同個餐廳隔壁桌)。這一次演唱會之旅我們創造了不少共同的有趣的記憶,而且這是我第一次放下小福出去玩三天,所以印象特別深刻,也對這對英國友人的慷慨隨性以及對人性的理解力很欣賞,就是可以當好朋友的那種人。

去年這對朋友的女兒因突發性的腦部細菌侵入,很快地就宣告腦死不治。當時我們也為了這件事跑了兩趟St. foy la grande但是不敢帶小福同往。

在女兒緊急住院的一星期裡,阿福託他的阿姨特別就近照顧,因為香黛兒阿姨就在波爾多那家醫院服務而且年資超過二十年。所有醫院的人事行政系統都很了解,剛好可以很快幫助法文不是很流利的英國友人,手續上的問題變得方便許多。

因為如此,這對英國友人跟阿福的家人變得熟悉,這份熟悉多了相互間的疼惜和感恩。

於是周日午間一起吃飯,一場很多人的聚餐,在一家河邊的很好吃的餐廳。

(我這一篇到底要寫什麼?是法國母親節?是聚餐?家人的故事?朋友的故事?還是小福送我的項鍊?)

對,我要寫的內容就是這麼雜亂,讓我來給自己規劃一下。

先看一張照片好了,這是小福在學校做的母親節禮物。
P1010015.JPG

我們一到餐廳,小福就把禮物拿給我,禮物的包裝看得出來是小福在學校做的。

然後打開,我看到一條很樸拙的項鍊非常漂亮,一開始我以為是婆婆去幫忙買的,但是在一旁拍照的婆婆一直驚呼說怎麼那麼漂亮啊!所以我又以為是阿福去買的。結果阿福也不知道禮物是一條項鍊。所以我又問小福,這真的是你做的嗎?他說:對啊!我做的啊!

(就這一條,學校怎麼那麼會教小朋友弄手工呀,真的很好看。我一定會把它帶出門的!)P1050002.JPG

後來我問過老師,珠珠和心型綴飾都是小朋友自己做的再上色,小福這一串是小福自己穿的,沒有老師幫忙,老師只幫忙做一個勾勾扣鎖而已。

沒想到我的第一個母親節禮物是這麼漂亮呀!

接著我要說餐廳了。這一家餐廳在隔壁鎮上,就隔著一條橋。名字叫做Au fil de l'EAU.

這樣的小鎮上,有個乾淨清爽並且有點小Chic的餐廳,這很厲害嗎?並沒有!厲害的是,它的兒童餐是見過對小孩最講究的。

我常覺得法國餐廳很奇怪,它可以為大人做很多口味特別的食物,但是通常menu d'enfant(兒童餐)都是一些不營養的東西。

不是炸雞塊(一定是冷凍的)配薯條就是切一片火腿肉配豆子,最常見的是碎牛肉配炸薯條,然後給一杯罐裝的果汁。大人在那裡山珍海味而小孩只能吃跟麥當勞沒兩樣的東西。

所以我很不喜歡點兒童餐,寧願從我的餐裡面切一部份給小福吃。

可是不點兒童餐又有貪小便宜之嫌,好像我們給人家佔位置也不願付個場地費一樣。所以有時候情勢所逼,我也會點兒童餐。

兒童餐端上來後,我們都好驚訝,這一家的兒童餐跟大人的沒兩樣,份量雖少了一點,但是精緻度是一樣的。再也不是碎牛肉配薯條這種東西。小福前菜是鮭魚慕思沙拉,主餐是小羊腿肉,甜點是舒浮蕾裡面有櫻桃果粒。價格才12歐元。

(大家都忙著吃沒拍照片,請參照餐廳的菜單

這家餐廳的拿手項目是魚類。我很難在法國吃到好吃的魚料理,每次點都有點失望,但是這一家的魚真的很好吃。

起司的部份是用一台小推車送過來,我們可以選自己要吃的口味,然後有專人服務切成小塊,送到面前。(這一段我吃飽了,所以又拿起相機拍了一些)
P1010029.JPG

 

吃完飯之後,我們全部的人從餐廳散步到阿美麗埋葬的墓地去看看她。抵達時突然雨變大,大家只好很快地弄弄雜草、放上鮮花,雨越來越大,怕小孩老人會淋得太溼,大家又匆匆上車。很快地結束會讓人悲傷下去的場面。

法國親節是六月的第一個星期天,父親節是第三個星期天。所以今年阿福沒機會讓小福送爸爸節的禮物,我們下週就回台灣了。

(好了,就扯到這裡,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