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原本想振作,想把拖了很久的文案寫一下。但是還是動不了筆。
文案可以拖的原因是產品還在製作中,所以我一直在放空狀態下等......
但我的放空也不是真的放很空,我的MSN一直顯示著“忙碌“標誌,我----放空地忙碌著-----上網到處亂看。

所以我最近看了六部日本電影。
原本我想看日劇的,但是我知道,日劇一旦進入劇情,你若沒把結局看到底,心裡就老掛念著男女主角的人生。
你一個家庭主婦幹嘛要掛念連續劇主角的人生呀!避免自己陷入這種可笑的狀態中,於是我決定看看兩個小時就結束的電影。趁小福上學、一邊燙衣服、摺衣服,或是把晚餐食材準備好,端到電視機前面削皮切丁,總之看一兩個小時的電影並不太影響家務安排,我既娛樂又工作,亦不覺得浪費時間。在忠(於家務)孝(順自己)可兩全之下,我看了六部日本電影。

是否我要來寫個主婦影評?
不不,我一直沒那個氣魄公開評論他人的作品。
我的氣魄只用在教訓兒子。
隨便講兩句意見當然是有的,可是真的要好好地評人家的作品,自己沒有作好功課是不行的呀。
我就隨意地表達意見。
1.送行者。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把片名翻譯成“入殮師“!快把我給嚇死。懷著很恐懼的心情.....(怕看到導演把死人拍出來).....準備隨時關機地觀賞。
而導演還真的一開始就大喇喇地放一具屍體在面前,我心裡想著:你不要給我太恐怖喔不然我不看了。這一段其實我最後是笑出來的。
(不能講劇情,因為有的人還沒看,我忍.......)
劇情中本木雅弘原本在樂團拉大提琴,我感到十分疑惑,編劇導演如何連結這個職業和後來的職業?果然在這一點上他們毫不拖泥帶水。轉得很快也有有說服力。
本木雅弘一出場,我的疑惑當中還包括“本木雅弘怎麼都沒有老?他20年前差不多就是這種臉這種身材,現在還是?......“

劇情就不講了。很感人、也很有趣。
非常值得看得一部電影。

2.有頂天大飯店
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很多人物,轉來轉去的,但是都在一個飯店裡。我一直都很喜歡役所廣司演的電影,他演的電影都會充滿著他帶來的氣質。也就是說他的氣質會融入角色加強力量。(送行者裡的廣末涼子也是那種會幫電影帶來個人氣質的演員,但是廣末的氣質總是讓我覺得跟角色分開,她是她,不是劇情裡的人)
有頂天大飯店的劇情非常三谷幸喜。其實一開始我忘記這部片的編劇是三谷,看著看著就想到“心情直播不打烊“這部十二年前我在錄影帶店租來的片子。我非常喜歡“心情直播不打烊“(原片名是ラジオの時間
)那也是一部很多人物的電影,場景都圍繞著廣播錄音室。故事從一個家庭主婦寫的廣播劇開始。過程錯綜複雜地把我笑翻過去。
其實我很喜歡看喜劇片,尤其是錯中有錯、又錯錯得正的劇情。

兩部片都是三谷幸喜的作品,有頂天還不錯,但是如果要我選,我還是喜歡家庭主婦寫廣播劇得獎的ラジオの時間。

3.橫山家之味
很淡味的家庭劇,而家庭劇我百看不厭。
雖然是日本的味道,但是在我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怎麼又那麼熟悉?
我在台南長大,是很標準的台灣人家庭,雖然沒住過電影中那種日式房子,但是我印象裡五、六歲時住在康樂街的那個有店面的住家,仍然充滿了日本氣息,爸爸講電話時會夾雜著日語尾音,叔叔姑姑們有黑膠唱片聽著流行歌曲,我們房間的門(我們是指爸爸媽媽和四個小孩睡的大通鋪,全家一個房間)推出去就是屋頂,我記得媽媽跟我坐在屋頂上吃飯,灰色的屋瓦、夏天的黃昏......
日本的家庭片總是讓我回到小時候.....

4.東京協奏曲
直到這一部,我覺得日本好像失業問題非常嚴重,怎麼都是失業電影呀。
東京協奏曲擺明了就是失業主題。
劇情越到後面越是吸引人,尤其是役所廣司(又是他)出現,原本我已經鬆懈的注意力又被抓回來。
如果我是小泉今日子演得那個主婦,被綁架的時候遇到丈夫,而丈夫竟然因為羞恥逃之夭夭而沒有發現太太正在被綁架中.....(劇情還是不要講,免得想看這部電影的人看到故事發展)我絕對是放棄這個老公了!其實這個東京小家庭養了兩個很優秀的兒子,但是在父親不知道固執什麼的高壓下被完全誤解。
看到最後我很喜歡那個一開始無所事事的大兒子。

5.海鷗食堂
我喜歡看日本人做菜。光是那些天天用的簡單好看的廚具用品就讓我目不轉睛。
又是一部沒什麼的電影,內容是一個日本女人在芬蘭開食堂。
然後遇見另外兩個日本女人。三個人一起工作。
劇中一開始沒多久就安排“科學小飛俠“歌曲,感覺又是我這年代的人的劇情。
沒什麼但看起來感覺舒服溫暖的電影。

6.烏龜意外之速游(其實片名我不清楚是什麼?)
日本人很會處理畫面。這是一部把一些漂亮小東西處理成不漂亮、廉價、塑膠感的電影。
我被這部電影笑到內傷,內傷式的笑點,沒什麼好笑但是我覺得太好笑了,不知道要怎麼講!
許多細節小小的細細的平凡到不行卻又被抓出來組合。
這部片就是要講平凡,“平凡到被忽略才好“的那種只有日本人想得出來的劇情。
一個丈夫在國外工作的家庭主婦,突然當間諜,所以她必須維持被忽略的人生,免得被注視,因為她是間諜。
我能講的就是不知道要講什麼,只能哈哈哈哈哈.......

好了,我要去工作了。
等一下要去游泳,因為還不知道要寫什麼文案........昨天晚上決定恢復我水太太的運動。
這個月就把游泳跟寫文案當成我的目標吧!在我回台灣之前看看能不能把工作做完並且把增加三公斤的腰部肥肉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