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貼了一個留言,關於平埔族恢復身分的連署。我點進去看其中一篇文章(把原住民身分權還給熟男熟女---陳俊安、葉高華的文章),突然發現文章中的照片右上角有一個女生,長得跟我有點像!額頭和下巴的角度......我的皮膚很黑,是白不回來的那種.......莫非我也有西拉雅人的血統.....(ps:你要先確定那女生是不是西拉雅人好不好?),不管啦!總之,我要說的是台灣還有平埔族尚未被官方認定。

在我的小時候的台灣記憶中,有很多神祕的地方。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為什麼?

比如我很小的時候曾經想過民國38年以前台灣在做什麼?每次讀到跟台灣相關的都是38年以後,那之前呢?

也有讀過日本人統治台灣50年,五十年,很久耶。可是怎麼都不知道這50年怎麼過的?(只知道過得很苦,其他都沒有教,而且這一段,從未跟民國38年之前做連結)。

記得還有一陣子,我們小朋友間傳說著晚上有鬼,誰在哪裡真的看到,誰有真的遇到!說得很真。

後來聽說是有計畫的謠言,為了當時戒嚴,宵禁十二點是不得出門的。“有鬼“一說,就是要小朋友一到晚上就乖乖在家,連家裡的大人都不要出門。這件事對我來說非常很神祕,堂堂正正的大人真的會這樣嚇小孩?而且是有計畫的.....(但我也不知是真是假?)

一切事情都不知是真是假?都是神祕不可觸犯的領域。

神祕的事情還有,在蔣公逝世那一年我當班長,朝會時校長宣佈總統蔣公駕崩,大家都非常悲傷,我也是。因為下雨,所以各班集合地點是在教室前的走廊,朝會時間很長,我是班長,在隊伍的最前面,但我可稍微隨意走動整頓同學站姿和整齊度。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台上師長悲傷地講話,下雨,同學們站很久,我看到班上一位瘦小的男生一股濕濕的尿水就從屁股間一直流到褲管然後地上。

不知道是當天還是幾天後,老師給我們看一張蔣公遺訓,要我們把他的遺訓背起來。那張遺訓後面有眾多人簽名,當時老師說了一句話,大約是說蔣經國先生可能太悲傷所以蔣字的第一撇,毛筆沾墨水沒沾好,所以蔣字的草字頭有一大馱墨汁,寫醜了。講完後當天晚上,老師大約八、九點來到我家,天已經黑了,我覺得很奇怪。後來老師就提到墨汁沾太多的事情,他說他的意思不是說經國先生寫得很醜,是說他是孝順的兒子,因為父親過世太悲傷了才會沒寫好。老師一再告誡我,如果有人來問,不論任何人,要說不知道,沒這回事。說完老師又匆匆回去。
之後我想起這件事,再找蔣公遺訓,發現那個蔣字已經不是當時我看到的溢出一大馱墨水的蔣。

有時候想起這件事,想告訴別人“職業學生“這種事情搞不好小學也有,但是我又懷疑是我自己的夢境。因為我找不到當時看到的蔣公遺訓的版本。我沒有辦法去證明我的記憶,這是我心中一件非常神祕的事情。

前兩個禮拜我下載了幾集“光陰的故事“連續劇,編劇把眷村的故事、人物都編得很有意思。所謂的“有意思“並不是說劇情中創造虛擬的事件,應該是說這些被創造的生活片段十分真實喚醒了人們過去的記憶。

我以前小學的時候,常常走路去大鵬五村玩。因為班上有很多同學住在眷村,有好幾個我們常常玩在一起。

記得都是下午時光,很安靜,好像大家都在睡午覺,所以我記憶中的眷村是安靜的,我們女生安靜地在玩或是寫功課。除此之外,紅色的木頭門、水泥牆壁、一些樹、一些盆栽.....,這些是我對眷村的印象。我那時候很羨慕住在眷村的同學,因為他們都住得很近很方便一起玩,我嫌我家附近沒有同學,幾次邀請眷村的女同學來家裡玩和寫功課,我媽都說她們很乖,會幫忙作家事,要我跟她們學習。(當時她們都叫我媽媽“徐媽媽“,我媽從此就變成徐媽媽。在那之前都是叫“阿姨““阿桑“或是“阿M")

聽說光陰的故事在台灣備受好評並且有很高的收視率,這讓我對台灣某部份些消失的、不被記錄甚至把記錄銷毀的“光陰的故事“感到非常悲哀。而那一代的人已經老了、死了,沒有人在演藝圈、電影圈,他們沒有編劇、沒有導演、沒有攝影、沒有演員他們甚至無法保存記憶。

真正消逝無蹤無影的“光陰的故事“讓我感到悲哀。

台灣還有很多神祕消失的沒有歷史檔案不可被提起的族群的集體故事

如果支持平埔族的族群正名活動請幫忙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03190217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