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台灣,我娘家人很少慶祝生日,有生日蛋糕插上蠟燭就很了不起了,根本不會在蛋糕上作文章。
可是,現在在法國,一年不知道要吃多少次生日蛋糕,上面不但插蠟燭,有時候還會插上仙女棒來熱鬧場面。

這....真的使我非常困擾,因為有一次我突然發現,仙女棒短暫大約30秒的亮晶晶煙火碎花結束後,整個蛋糕上面竟然有一層煙硝的粉末!那不就是煙火的化學粉末嗎?不就是很毒的東西嗎!???

因為這一層粉末很淡很薄,在慶生起鬨中,氣氛熱騰騰、光線黑壓壓的狀況下,根本不可能有人看見!

即使是白天光線良好,蛋糕上的花紋裝飾也會讓這些粉末很難辨別(有時候蛋糕本身就是巧克力,你根本看不出來),切蛋糕的時候大家亂起鬨,那種狀況有誰會注意這種微小又微小的事情呀。

重點是我婆婆講究情趣,幾乎每個蛋糕都要插上仙女棒。我每次都很想告訴她,住手!這樣蛋糕會有毒可是問題是,每次生日蛋糕都是最熱鬧的時候端出來,實在沒辦法在那種眾人圍繞慶祝的時候說出這種話!

每次都想挑個好時機來跟婆婆說,但是天知道只要不是在當場說,當場指出蛋糕上面、旁邊那一層煙硝粉末,根本就沒辦法證明我所看到的事實!

而當場,當場要怎麼說啊!

想像1:你們看,這蛋糕被撒過化學粉末了,很毒,不要吃!

想像2,婆婆在插仙女棒時,我急奔去廚房跟他說,“不要!你這樣做會有毒!“<<--這樣的事情你做得出來嗎?)

一直沒辦法在慶生當場叫所有的人看蛋糕盤周圍的煙硝屑屑(白盤子就會很清楚,但也是要仔細看),總之生日的場面要講出“注意,蛋糕上面有一層仙女棒粉,不要吃下去“的話很困難!

其實我跟阿福說過,但是已經撒在蛋糕上面的粉末很不容易看出來,他跟我說根本沒有,是我神經兮兮。即使有一點,他也覺得沒關係!!!

不知道別人家的法國人怎樣?我家法國人對於“有毒物“的界定跟我的觀念不同?所以有可能他們即使看到煙火粉末撒在上面也會毫不在意的吃下去。

(喔買尬,這種東西有可能一輩子留在身體裡面,不是所有髒東西都可以隨便便大出來啊!)

對於“有毒物“的界定,舉幾件生活事來說?

法國人對於食物發霉,好像不是很在意。果醬發霉,挖掉有霉的地方繼續吃也,起司發霉,喔那表示更成熟更好吃了,稍微用刀子摳摳發霉處,同一把刀子又去切別的食物。

馬鈴薯發芽,有毒嗎?不是家家戶戶都在吃,可是沒聽說有人被毒到!

洗碗機拿出來的杯子有時候感覺喝起來有點清潔劑的味道,我通常會幫小福的杯子在沖過水之後才倒水給他喝。(我才不敢做得太明目張膽,他們一定會以為我發慎經潔癖)

烤肉一定都烤到上面一層黑,烤焦的東西不是會致癌嗎?可是看起來,他們覺得這樣比較好吃,致癌,沒聽過!

因為對於“毒“的界定不同,讓我覺得自己有點像是唯一清醒的瘋子!

寫到這裡,我突然心生一計。

仙女棒的事情,我自己也買一包來玩,弄個蛋糕插上仙女棒,把過程拍下來,最後一定要把煙硝粉末拍得很清楚,然後把它弄成轉寄信件寄給我婆婆和朋友家人,婆婆會看email,這樣我就不用直說了。

雖然跟婆婆是無話不談,但是我對她還是有對長輩的尊敬,這種事情在當場直說真的太難了,我還是耍點小手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