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生活中我很少費盡心思地做道地台灣口味的食物。
幾乎很少跑那種亞洲綜合食材商店買東西(像paris store那一類),如果去了也只買豆腐豆干和一些泡麵而已。因為食材有限,所以我每次做出來的中式菜餚經常是“創意菜“也就是說沒這個材料用那個香料替代,沒這種葉菜就用那種瓜菜取代。總之招待的都是法國人,味道還可以就呼攏得過去。而且我比較常做的竟然是日式料理,味噌湯、烤飯糰、手卷壽司、炸甜不辣、咖哩之類的。
有時候會以為我自己錯亂了,怎麼一個台灣人一直在推廣日本飲食文化啊?
可是,台灣式的料理食材在法國很難找。若目標是想成為台灣料理鐵人在法國,有這種熱情,食材問題當然一定可以克服,但是我不想讓自己的腦袋在這種主題裡打轉,我不要一天到晚在想大腸怎麼處理、豬血去哪裡拜託肉販或是怎麼自己種茼蒿、種高麗菜,或是麵線如何從台灣寄來竹筍如何真空打包,或是要怎麼炸、蒸、煮、烤、煎地把每個料理步驟做到精準.......


雖然我還滿喜歡做菜,但是不想以油膩、忙碌、不斷地切薑絲剁蒜頭作為生命情調。所以對於很多家鄉口味的菜餚幾乎不曾多花心思研究。

前一陣子有些住這裡的台灣朋友紛紛不約而同地做包子,我心裡還在想說:誰有時間在那裡捏麵團啊。你們做來賣我吧!
我一直以為做包子很麻煩,麵團要推要揉要發要醒,內餡的豬肉要特別買(純豬肉絞碎超市買不到,都要特別跟肉店預訂)、要切碎高麗菜(這裡的高麗菜很難吃也不好切碎),最後還要包成一包.......因為想起來種種都很麻煩,所以我從未曾想過自己做包子。(對啊,我怎麼會做老王做的事情!老王?就巷口那個賣包子的杯杯呀)

可是就在前天,家裡整修廚房時,我把小福寄在綺綺家,綺綺的媽媽,一人帶三個小孩的情況下,竟然也做了包子還煮了湯。我去接小孩時孩吃了兩個,覺得很不錯。於是隔天如法炮製。

麵團如綺綺的媽媽說的,把麵包機切換到PATE的程式,一個半小時之後,拿出來就可以包了。
內餡也不麻煩,直接買香腸內餡肉來包,有空就加點高麗菜添些蔥蒜。
總之不要想得太麻煩,這樣簡單包一包就很好吃,要更好吃就買一瓶“水餃醬汁“(法國有賣這瓶台灣的產品)一沾,就萬事如意。

昨天,我終於成了老王。我包了生平第一場包子。
大概二十顆吧。
還滿簡單的,雖然我缺了一根桿麵棍,但終於還是被我做出來包子的模樣。

對啦,我花紋捏得很醜。因為我終究不是老王呀!

包子-5 2009.JPG

特寫一下,我用一半全麥麵粉、一半低筋麵粉混合的麵包皮。還滿好吃的。

包子-3 2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