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有個很好的習慣,家裡的臥室通常都整理得很優美床鋪得很漂亮。因為在他們的文化中,把家裡弄得很溫馨美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當然法國人也有很多種,臥室亂的人當然有,但是鋪床而且把床鋪得很講究的人實在很多。

阿福的家族是一個很重視家庭溫馨感的家族,不管是我的公婆或是阿福的親戚,只要進到他們的家裡,總是一陳不染,該發亮的玻璃一定發亮、該平整的床單一定平整、該收好的碗盤絕對不會在流裡台上躺著。因為這股強大的整潔壓力,讓我不得不也對自己的家務認真一點。

而我,我喜歡家裡整齊清潔,因為那樣的感覺絕對比亂七八糟來得好。但是我也有懶散、草率的那部份,所以都是一陣子整齊一陣子亂。

家裡大人的床都是阿福在鋪,阿福的身上好像已經被設定程式,>起床>小便>穿衣服>鋪床>早餐(早餐還有早餐程式,容我有機會再敘)無論是上班日、假日、外出日,起床後鋪床是一定的動作。而小福的床就一直很亂,起床是什麼樣子,一整天就是那個樣子。

最近我一番振作,把小福的床重新整頓,畢竟好好地鋪床是個優良習慣,我這個做媽的也要做個榜樣才好。

CIMG1694.JPG

法式鋪床就是標準的飯店鋪床法。包起來像這樣。

再來一張。

當然,我沒有燙床單,是不夠完美的!(法國女人連抹布都會燙)因為覺得太囉唆,我還沒有鋪上層的棉被和床罩呢。

睡覺的時候只掀起上方一點點,整個人就像躲進睡袋一樣。一開始我覺得這樣很拘束,腳都不能亂裹棉被,但是睡久了,其實也習慣這種被床包夾住的安全感。

 


上星期和上上星期都在弄窗簾。

我家窗簾已經拆掉很久一直沒裝上去。原因是我無法決定用哪一種色系的窗簾布,還有我很不會處理在牆壁鑽洞的事,所以我只能配合原來窗簾桿那兩個已經鑽好的孔去找新的桿架。因此我花掉了好幾個星期僵在那裡。

花掉好幾個星期老實說來一星期大概只出去一次,一次不到兩小時,這個賣場不滿意,下個賣場也只能下星期才看。買回來後,長度不對、掛圈要改、窗簾桿要小施工,這些事情又花掉好幾個整天。跟婆婆借的裁縫車有夠難用,下面的線全部纏在一起,沒辦法我只好拿起說明書慢慢查字典,把該調整的部份都調整過,但是還是一直車成一團,還折歪了一根車針。最後竟然是我一一用手縫好。早知道,一開始就應該用手縫。

總之窗簾也好了。客廳如下圖。

CIMG1709.JPG

(臥室的沒拍,小福的還沒作好。)

其實之前為了縫小福的餐巾用這一台縫紉機搞好好久。只不過是要把兩條帶子縫在一條小方巾的兩邊,可是竟然一直都縫不上。線頭結團得厲害,最後我用偷懶法,只縫上一邊,另外一邊裝釦子。我想學校老師可能會以為小福媽媽很有創意跟大家的餐巾都不一樣,其實是我沒辦法縫上兩條帶子,而且我用的釦子是買嬰兒衣服的時候都會附送的,只要壓上去就可以卡在布上,我還是用牙齒去咬合的!! 

CIMG1707.JPG  CIMG1708.JPG

 


我有時候會到處去看看別的媽媽在做什麼,有時候偷學一點到家裡自用。前一陣子發現“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部落格。老實說,bubu還不只是她女兒的最初的老師,她幾乎是所有媽媽的老師吧!我常常地向她學習,但是又常常感覺境界相差太多。經常看完她的部落格,我就深深地自責,不然就會自暴自棄地吶喊:“怎麼可能!!!怎麼可能那麼多家事、照顧小孩之外還可以做事業還可以非常完整地寫部落格、拍影片影片還有剪接配音.....

因為想向她學習,所以我把她當成老師,有時她推出做菜影片,我就跟著做。前一陣子的蘿蔔燉排骨讓我非常感興趣,尤其是把蘿蔔削成圓圓的樣子讓我躍躍欲試。

但是法國沒有那種切成小段的排骨(我知道,要去中國商店買就可能有,但有點遠,一直都沒去),我只好找比較小號的整片豬排骨,自己再一排一排地切開。

然後法國也沒有大支的白蘿蔔(菜頭),最大最粗的就跟小福的小手臂差不多,台灣的紅蘿蔔可能都比這裡的白蘿蔔粗。

白蘿蔔不只瘦小纖維也比較粗。我在修圓邊的時候難修得要命,刮刀沒辦法順利削過去,最後只好拿出更銳利地小刀像雕刻一件藝術品一般地處理。

而食材中需要用到的紅蘿蔔就更瘦小了,我想到我要把那些尖銳的邊修成圓的,到最後蘿蔔塊可能是蘿蔔丁了。所以本來一公分應該切一節,我把它增長三、四倍,所以就出現圓柱狀紅蘿蔔。

照片,照片在哪裡?好啦,我貼啦,因為煮得太黑了,不太好意思獻醜。但是還滿好吃的,雖然我沒有八角,用的醬油也跟台灣的不一樣(嫌中國商店遠一直沒補貨,就買了有機商店的有機醬油,沒想到只有鹹味沒有香味)。但還是被我完成了,而且修過邊的蘿蔔吃起來果真有種精緻感,口感是不同的。

CIMG1702.JPG

想學的人直接去看看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蘿蔔排骨那一篇,蔡老師真的是個很有修煉的人,看她的部落格會讓人靜心又上進。

(雖然我也會因為靜不下來而出現自暴自棄不願意上進想做個墮落的媽媽)<----不能太墮落,小福下課時間一到,馬上又得要精神起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