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NoToPanda

之前幾個月我曾經在邊欄掛上“拒絕貓熊饋贈“的貼紙。

後來拿下來了,不是因為我變得同意或是無感,而是我發現貓熊要來台灣的事情已經勢在必行。

我因為太失望而卸下拒絕饋贈的貼紙。

今年三月回台灣時跟一群媽媽們帶著小孩去動物園玩,順著遊園路線邊玩邊走到尾聲之際,我看到遠遠的一棟雄偉的建築,建築旁邊有些攝影記者在錄影,後來才發現它就是貓熊館!!!

竟然貓熊館已經蓋好了?那不就表示貓熊來不來台灣已經早被決定好了,我們還有表示意見的機會嗎?

今天又看到一則新聞,台灣將以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去交換貓熊。為了貓熊來台不觸及“國與國之間的饋贈“或是“國內的遷移“的政治議題。現在把台灣原生的動物拿去做動物園之間的交換,我為長鬃山羊和梅花鹿感到悲哀。(不用告訴我牠們是人工繁殖的動物不屬於野生,不管是家裡養的或是野生的,至少牠們生活在熟悉的空氣、溫度、溼度的環境中不需要在去適應另一個陌生的環境。而且你怎麼知道牠們會適應?)

我很想問大家真的都那麼喜歡看貓熊嗎?

我帶小孩去動物園不過是因為有個動物園多個去處,我一點也不喜歡看到野生動物被圈養在狹小甚至微微發出臭味的環境裡。

如果今天有個機器動物園,有各種仿造動物的機器,我可能更高興地不需要罪惡感地帶孩子去那裡玩。

貓狗不可愛嗎?如果路上的流浪貓狗都能夠被好好安置之後台灣要再養幾隻貓熊還比較說得過去吧?花好幾億蓋的貓熊館,養育之後龐大的經費支出,這些錢不花兒童身上也至少用在流浪貓狗身上吧!

 

我並非不贊同動物園,但以我淺薄的認知,動物園不是應該以動物研究以及保育為主要目的嗎?供人觀賞遊玩只是附加的而已。動物園的精神應該要這樣不是嗎?而一切都顛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