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又很熱心地準備各種水果給小福吃
我張羅小孩的生活不是那種很routine的媽媽
(盡量routine啦,但比起大部分媽媽我常有一頭熱的高低潮)
上星期就常常給蘋果吃
結果阿福看到我把蘋果削皮
竟然說喔喔這是文化差異
什麼文化差異?
蘋果不是要削皮的嗎?
如果不是從果農樹上直接摘下來吃的蘋果
一上到市場不是都會在果皮上塗上一層蠟?
阿福給我一種聽不懂我說什麼的感覺
他說我們法國人都是直接吃沒人在削皮
他覺得台灣人吃水果都很費工夫
什麼都要削皮
連葡萄都去皮去籽地吃
他說蘋果皮是蘋果最營養的部份
去了皮不就等於白吃了
當時我很想回他說那奇異果最營養的部份也是那毛毛的皮為何他不吃?

但是我仍舊以非常理性的態度回他
蘋果的皮上都塗有蠟啊
就是蠟燭那種蠟
如果最營養的部份要跟一片蠟燭一起吃那還是得要削掉

我記得以前在台灣我曾經用刀子刮蘋果皮看看是否有蠟
結果真的很輕易地就刮出白色的蠟
所以我一直深信蘋果皮亮亮的就是塗有蠟

阿福不以為然地還是把一顆蘋果活生生地連皮咬下去說
我們都是這樣吃
當時我想
好啦隨便你
反正你們法國人鞋子也穿到室內
買回來的生鮮食品常常沒洗就直接煮直接吃(註*)
你們肚子要長蟲是你們的事

但是隔天我突然對我自己的過去對蘋果的經驗產生懷疑
拿來一顆蘋果用刀子試刮
刮了好一會兒
真的沒有蠟耶
但我還是不相信每一家、每一種不同的蘋果都不塗蠟
不過因為我真的刮過了
我可以了解阿福沒聽過蘋果塗蠟的說法

註*
法國人買肉回來都是直接煎烤,不會再清洗,因為他們認為肉販已經處理了衛生問題。
蔬菜的清洗也感覺十分草率。煮米飯是根本不洗,直接加水煮。
水果比如葡萄、白桃、水蜜桃,我常常看到他們從市場買來就放在家裡的水果籃中,想吃的時候用袖子擦一擦就直接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