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過敏科醫生。
不是我最近有什麼過敏,而是我很久以前就知道我對一般的感冒藥、止痛藥都過敏。
為了知道到底是什麼藥讓我過敏這一件事想要弄清楚,不然萬一有一天我真的需要用藥或是萬一有意外被送進醫院,本來可以醫好的病可能會被藥物弄得更嚴重。
因為這幾年我懷孕加上為母乳長達兩年,醫生說這種情形不能試藥,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才去看醫生。
醫生是一個貴族後裔,因為他的名字是de xxxxx,法國人的姓氏如果前面有個de表示這是一個貴族家族。雖然現在已經沒有貴族平民之分,但是一個年輕的醫生住在好幾百年的老房子裡,我猜有可能是他的祖先留給他的(在法國我沒什麼充足的常識,很想再多八卦一點這醫生的事情,但….能力有限)。
好啦,總之醫生人很好,我一個人自己去,當然很多聽不懂,他很盡力解釋給我聽。
其中醫生看到我的病例記錄,他說,自從2003年之後,你沒有記錄生病吃藥的狀況喔?(註*)
我說,因為2003年到現在,我都沒有看醫生,除了生產需要看婦產科之外。
醫生說:你都沒有發燒、拉肚子、頭痛、流行性感冒之類的嗎?
我說,沒有。
醫生很驚訝地看著我。
我說,所以我都記不得到底是什麼藥名讓我過敏,那是很久以前的事。
醫生笑著(我猜他是懷疑的笑)說:五年來你都不生病喔?
我怕醫生把我當怪物,就趕快說,也是有啦,大概一天就會好。但是發燒就幾乎不曾發生過。
我也不知為什麼?其實我不強壯,也常常疲倦沒體力,但是一年大約只有兩次是在瀕臨生病邊緣,一次約一兩天,過了就沒事。阿福每次在工作場合被同事傳染什麼強勁病毒流行感冒,怎麼樣就是不會傳到我身上。
童言無忌童言無忌!!!

後來醫生說,藥物過敏的測試需要到醫院,不能在小診所,有的需要抽血之類的。所以幫我開了另一張到醫院的單子。
但我已經來了,醫生就幫我做了各種水果的過敏測試。
其中我對新鮮無花果會過敏。做成果醬就不會。
醫生又解釋,通常對無花果過敏的人有很大的嫌疑會有另外一種過敏(因為我聽不懂那個病名,所以寫得非常含糊。)
醫生又測試我的肺部呼吸狀況,因為我會打噴嚏,但老實說這幾年打噴嚏也很少了。但是因為病例上曾經記錄過塵鬗會過敏一事,所以就多少做一點測試。
過程是這樣的。
醫生用一個夾子夾住我的鼻子,拿來一個呼吸的管子對在嘴巴上。一開始要用嘴巴一般性的吸吐空氣,等到醫生說(((吸吸吸吸))))我就要拼命吸。然後醫生說(((((吐吐吐吐))))),我就要用力吐氣出來。
我因為平常都使用肚子在吸吐,所以搞不清楚所有的氣要吸到胸部到底要怎麼調整。
好幾次失敗後,終於領略訣竅,加上醫生做測試時的表現很像恨鐵不成鋼的教練那樣熱血,我在貴族醫生的(((吸吸吸吸))))(((((吐吐吐吐)))))激昂的引導下,以及他站在桌前舉高手連腳都認不住踱地板的動作感動,最後一次終於成功地通過肺部檢驗。
醫生說,你的肺很好,沒問題。
我說:這樣就好了嗎?
是的,你要預約醫院的檢查。醫生說。
好。我說
醫生說:52歐元。
我就開了一張支票,支票本上貼了一張從1寫到100的法文數字小抄表。醫生看到說,這樣很實用,很好。
我就很不好意思地笑笑,用我不熟練的手法開了一張給醫生的支票。




(註*)
很久以前為什麼會去看醫生?
我永遠記得2003年SARS在台灣,那時我從台灣搭飛機到法國,抵達後沒幾天我就發燒,我很怕我帶了SARS病毒到歐洲,為了確定自己的狀況,所以只好去看醫生。不看可能一兩天就好,一看之後,因為藥物過敏拖了快一星期。
那時,法國醫生對SARS不是很有概念。
我一進診所就馬上說,我剛從台灣來擔心是sars引起的發燒,醫生還很親切地跟我握手!!!完全無視病毒的恐怖!
只有那一次在法國看醫生。之後就完全沒有生病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